外媒:普京访华意味深长 “龙与熊”接近令美不爽

来源:新华网
2014-05-16 09:42:52

能源合作协议有望签署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据新华社援引中国外交部官员的话报道,中国有望在俄总统普京下周访华期间签署从俄进口天然气的协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中俄双方目前就天然气价格交换了意见。双方的天然气供应合同是于去年达成的。俄总统普京下周二和周三将访问中国,并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

程国平表示,今年2月份索契冬奥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总统普京就两国加强天然气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双方企业就天然气合作的绝大部分内容达成一致。

俄罗斯去年签署了自2018年开始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初步协议。上述协议涉及一条重要管道建设,这条管道将把西伯利亚东部的气田和中国的城市连接起来,造价预计为500亿美元。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网站5月14日报道】在中俄均面临与西方对抗的局面之际,中俄将巩固它们之间的能源同盟:预计双方将签署一份协议,在两国之间建造一条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将为俄罗斯这个世界最大能源生产国获得一个巨大的新市场,并为中国正在发展的经济提供有保障的能源供应。

这项双方过去10年一直在谈判的协议预计将在俄总统普京下周访问北京时签署。

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面临的危机引发的当前地缘政治形势看起来已经让这两个超级大国结成同盟,这有利于它们最终敲定上述协议。

乌克兰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已导致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和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一些俄企业施加制裁。

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最近数月在稳步加深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

若能成功签署,这份最新协议“将标志着日益加深的俄中双边能源关系一大至关重要的进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4日报道】俄罗斯在其西部边境的冲突正将其推向东部邻国的怀抱。这可能最终将令俄罗斯许诺已久的同中国的天然气协议得以敲定——但更多的是按中国的条件来。

普京定于本月到访北京,而两国间的谈话势必将涉及能源。乌克兰危机令欧洲高声讨论寻找新来源—一欧洲购买了俄出口天然气的75%。这意味着莫斯科需要招徕新买家。考虑到510亿美元在第一季度流出该国,它还需要寻找新的资本渠道。

从两方面看,中国都是俄罗斯的最佳选择。由于拥有在2020年前将天然气市场翻番的目标,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能源市场之一。此外,北京提供了西方资金之外的另一种选择。据称,北京已经和俄石油公司达成了价值3000多亿美元的长期石油供应协议。这应该令俄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相信,它更加急切地需要中国石油公司,而非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