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现身克里米亚“庆功” 欧美多方批评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11 10:11:37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信莲)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9日现身克里米亚,参加“胜利日”庆祝活动,引发欧美多国的反感和批评。

***普京现身

普京5月9日在俄罗斯高官的陪同下抵达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参加一年一度、并通过电视直播的“胜利日”庆祝活动。俄罗斯海军和战机同时也在黑海举行阅兵仪式。活动吸引大批当地民众观看。

这是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之后普京的首次造访。

在庆祝仪式上,普京向军人致敬,表示2014年将因为克里米亚人民选择回归俄罗斯而被载入史册。普京说:“这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我们会团结起来克服一切困难。这说明我们更加强大,我也祝贺你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有塞瓦斯托波尔居民表示,为重新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感到骄傲、幸福;也有当地民众表示,担心社区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克里米亚3月进行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俄罗斯欢迎公投,但乌克兰及多个西方国家则认为公投非法。

***欧美谴责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简•帕萨基认为,普京此举“有挑衅意味并且毫无必要”。她说:“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我们当然不会承认俄罗斯采取的非法行动。美国联合国安理会的发言人表示俄方行动只会给乌克兰动荡局势“火上浇油”。

乌克兰政府批评普京“悍然侵犯乌克兰主权”。欧盟则对普京现身克里米亚参加庆祝活动深表“遗憾”。

(编辑:王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