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话已经撤军 西方疑其做“假动作”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9 10:04:31

普京发话已经撤军 西方疑其做“假动作”
普京7日宣布俄方已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军,并呼吁乌分离主义者推迟全民公投。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欧叶) 乌克兰这趟列车正在向“战争”疾驰,值此危急时刻,俄罗斯总统普京按下了“暂停”键。

综合外国媒体5月7日报道,普京当天宣布俄方已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军,并呼吁乌分离主义者推迟全民公投。这位强硬领导人摆出和平姿态令人欣喜,但同时招致怀疑——普京真的改变了对乌策略,抑或只是做“假动作”?

》》表态

***普京“让步”

7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欧安组织现任主席布尔克哈尔德举行会晤。随后召开记者会时,普京抛出几个重磅消息:俄罗斯已从同乌克兰接壤的边境地区撤军,并且俄方呼吁乌克兰联邦制支持者搁置11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全民公投,从而为对话创造必要条件。

普京称,他不知道乌克兰冲突双方举行对话是否“实际”,但还是决定给他们一个机会,“我只简单认为,如果要找到乌克兰危机的长期解决方案,一场公开、坦承、平等的对话将是唯一的可能选项”。

普京甚至首度表态,俄罗斯将会接受定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只是有一个附加条件,即乌东部地区主张的自治权得到政府承认。他还重申了俄罗斯的一贯立场,要求基辅当局立即停止在乌东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反应不一

或许普京态度转变来得太过突然,乌克兰临时政府和乌东南部的亲俄势力都感到不解。

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帕鲁比看来,普京的发言无异于“不打自招”。“我们知道乌克兰危机的中心不在顿涅茨克、也不在卢甘斯克,而在克里姆林宫。”帕鲁比说,尽管俄罗斯一直否认介入乌境内分离主义叛乱,“但普京所言清楚证明这是真的”。

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劝说”,则令乌东南部的亲俄武装为难。分离主义者博诺马尤夫自称斯拉维扬斯克市市长,他先是否认听到普京的发言,而后才承认听见了但心生疑惑。“我不清楚他这话到底是说给谁听的。但除非大家集体决定推迟公投,否则还是会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普京发话已经撤军 西方疑其做“假动作”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