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电脑模拟宇宙演化 史上最完整最清晰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9 10:04:04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王琦琛)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制作迄今为止最为完整、清晰度最高的宇宙演化的电脑模型,模拟宇宙以暗物质为起点诞生并演化的过程。

本次建立的电脑模型和真实的宇宙惊人得相似。在超级计算机和Arepo智能软件的帮助下,科学家们在3个月内完成了一部普通笔记本电脑200年才能完成的运算任务。这个电脑模型可用于测试有关宇宙构造和运转原理的理论。有关科研成果已经在《自然》上发表。

20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制作宇宙演化的模型。为此,他们需要研究大爆炸发生不久之后宇宙的各个细节,在电脑模型中建立主要的宇宙学理论,才能让模型运转起来。不过,过去的宇宙电脑模型和现实一直存在一定差距。

宇宙研究翘楚、加州理工的理查德•埃利斯教授对新模型赞赏不已,认为它能够增进我们对星球、星系和暗物质的理解。

电脑模型最初展示了虚空状态下分散在各处神秘的“暗物质”。几百万年过去了,暗物质集中起来,为早期星系的产生埋下种子。反暗物质随之出现,才有了将来的星球和生命。

黑洞也在模型中占有一席之地。它们吸入并吐出物质,产生一系列爆炸,影响星球的形成。最后,电脑模型带给我们一个和真实宇宙相差无几的模拟版宇宙。

研究人员、麻省理工学院的马克•福格尔斯贝格尔表示,模型印证了暗物质等诸多宇宙学理论。他说:“在模拟中,很多星系都和现实宇宙中的星系非常相似。这意味着我们对宇宙基本运转原理的认知是正确的、完整的。如果你不把暗物质算进去,它看着都不怎么像真正的宇宙。”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