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美国百年来女孩学业胜男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7 17:48:07

研究显示:美国百年来女孩学业胜男孩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美国女孩在学业上比男孩出色。(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5月1日报道,2006年《新闻周刊》在封面上印上了一行醒目的大字:美国男孩正处于危机之中。

在学校里,男孩的表现不如女孩。他们成绩更糟,在标准化测验中拖后腿,上大学的人数也没有女孩多。该封面报道的作者佩格·泰尔(Peg Tyre)写到:“无论用哪一个标准衡量,美国上上下下的男孩全都落在后头。”

所以一切开始了——男人的时代结束了,但关于如何让男孩在学校表现更好成为热议话题。

不过这场“男孩危机”是基于一种假设:男人原本是占上风的。这是有证据的。现代历史上的大多数教育机构都公开的偏爱男性。而且从前男性在数学和科学的标准化测试中比女性表现好。但泰尔写道:“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二者在数学上的差距缩小了,学习高中水平的生物和化学的女孩多于男孩。”

男孩本来学业表现更好这种猜想猜想对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的伉俪研究员丹尼尔·瓦埃(Daniel Voyer)和苏珊·瓦埃( Susan Voyer)来说并不正确。在电话采访中丹尼尔·瓦埃说:“我收集了很长时间数据。一般来说如果发现了性别产生的差异,那么无论是哪方面女孩都是占优势的。所以我开始有些困惑。”于是夫妻俩开始进行测验,收集1914年来所有能找到的性别和成绩研究,并首次用兆级元分析来研究数据。

在分析了100多万名学生的数据后,该研究得出一数据集证明:不仅女孩在每个测试的学科中都更出色,而且这种情况持续了至少100年。男孩在课业上的确遭遇危机,但这种情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为了得到最后的369个样本研究,夫妻俩通读了6千多篇文章。这个过程极其繁琐。瓦埃2011年开始这项工作,他说“我把它称作害人精。”

瓦埃夫妇把样本限制到教师评判的分数,剔除了标准测验。测验会展示出一种叫刻板印象威胁的现象,刻板印象(比如说女孩在美国高考中数学部分成绩不佳)的确会影响教师评分。分数的数据也更丰富了:包括整个学术经历而不是一个下午的测试数据。研究者还显示出高中成绩与标准化测验相比能更好地预示大学时的成绩。

女孩的优势在各个学科中都存在,甚至是数学和科学,不过更多体现在阅读和语言的学习上。在测试全球数据后,瓦埃夫妇发现美国的两性学业差异最大。

最惊人的是这种差异存在了几十年。如果有男孩危机这一说,他们会看到男孩的数据应该在达到峰值后逐步下滑。但事实并非如此。论文总结道:“男孩落后了很久了而且……这是个相对稳定的现象。”

很多理论阐释了为什么女孩比男孩出色。可能是女孩遇到困难时更愿意求助,在课堂上更耐心更专注,或教室的结构更适合她们的心理。《纽约时报》在四月末报道说“从幼儿园开始女孩大体上就比男孩更专心,表现更好,更敏感,更有毅力,更灵活,更独立。”

这一切可能是真的,但结果是真的很难确定。

课堂是美国社会的连接点。在这里,孩子的社会阶层、父母参与、文化和遗传能力,与掺杂着不相同的标准和教学质量的教育系统相冲突。冲突的结果很清晰——女孩表现优于男孩,但投入的相互作用并非如此。瓦埃说:“有些事情正在发生,并且已经有100年了。那到底是什么呢?我真的也不清楚。”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