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深化中埃塞经贸合作 助力共同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5 13:50:14
高虎城:深化中埃塞经贸合作 助力共同繁荣发展

当地时间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的斯亚贝巴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这是会谈结束后,李克强与海尔马里亚姆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时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今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将埃塞俄比亚作为首站,这与5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非时的安排不谋而合,充分展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

与我在国务院的各位同事相比,我或许是唯一一位曾在非洲生活、学习、工作多年的部长级官员。这段独特的经历使我在其后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对非洲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和埃塞同为文明古国,彼此虽相距遥远,但因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捍卫民族独立的光荣传统,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人民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建交44年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在振兴经济的历程中携手同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近年来,中埃塞关系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势头强劲、成绩斐然,成为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排头兵。过去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近20%,2013年达21.9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埃塞直接投资存量达7.2亿美元,中国企业共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24亿美元,在建项目总额超过15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埃塞最大的贸易伙伴、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和工程承包方。

当前,许多中国企业,包括许多民营企业赴埃塞俄比亚投资制造业,累计投资额逾6亿美元,占对埃投资总额80%,领域涵盖建材、皮革、制药、汽车组装和食品加工等。这些企业不仅仅向埃塞转移了先进实用的加工制造技术,助力“埃塞制造”的发展与壮大,还为当地创造了5000余个工作岗位,很多企业80%以上的员工均为本地雇佣。中国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社区打井修路、赞助医疗卫生和文化体育事业,同埃塞民众和谐相处。

在工程建设领域,中国企业承揽实施了一批规模大、有影响的基础设施项目。埃塞已建成的首个风电场、首条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的首条轻轨和跨国铁路干线,都凝结着中埃塞工程技术施工人员的心血,彰显两国友谊和合作的成果。亚的斯亚贝巴的地标性建筑——非盟会议中心,不仅成为埃塞首都最亮丽的风景线,也为中非友谊竖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在当地打响了“中国建造”的品牌,还带动了中国电力、交通装备和技术标准享誉埃塞。

今天,两国关系已进入了最佳发展时期。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朝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迈进。埃塞俄比亚也在实施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努力实现国家振兴。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总理访问埃塞,将有助于提升合作、促进团结、共谋发展。访问期间,中埃塞双方签署多项经贸合作文件,涉及工业园区建设、能矿资源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贷款等领域。

中国与埃塞两国虽发展阶段不同,但理念相通、合作意愿强烈。中方愿秉承“真、实、亲、诚”的合作理念,与埃塞方通力协作,发挥互补优势,继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

在制造业投资领域,双方在产业转移承接方面的匹配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埃塞具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良好条件,如较为优越的投资环境、较高的营商便利度、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可观的市场潜力等。双方可以东方工业园等现有成果为基础,继续为中国企业赴埃投资和转移技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为埃塞培训更多具备熟练劳动技能的劳动力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将埃塞打造成为中国制造业对非转移的主要承接地。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埃塞将继续上马一系列电力、交通、通讯等领域大型项目,配合推动其工业化进程。双方将会在此前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实施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阿达玛风电二期等重点项目。同时,双方还会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在互利共赢、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研究创新融资模式,协助化解埃塞建设资金短缺等困难。此外,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区域互联互通项目的合作,愿为与埃塞有关的项目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提供支持,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融资和运营合作。

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携手共进,将中国与埃塞经贸合作推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

(作者:商务部部长 高虎城)

(编辑:刘梦阳)

高虎城:深化中埃塞经贸合作 助力共同繁荣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