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启动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16 19:32:51

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启动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建设工作
4月15日,我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顺利完成南极年度考察任务返回上海。(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王茜)4月15日,我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顺利完成南极年度考察任务返回上海。此次考察历时159天,行程近3万2千海里,按照计划完成了我国第四个南极考察站——泰山站的主体工程建设,并进行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地质勘测工作。

为此,《中国日报》记者就我国在南极地区新建科学考察站的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

曲探宙说我国将在今年年底开展的第31次南极考察中,启动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建设工作。

曲探宙说由于在南极建立考察站,运输能力有限,施工期限短暂,施工难度大,因此大概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新建站的建设工作。在此期间,仍将继续组织完成昆仑站、泰山站的配套设施建设任务,使之达到预定的功能目标。

曲探宙介绍,刚刚结束的第30次南极考察队对新站选址区域进行了地质勘测工作,并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这一环评报告已提交即将在巴西举行的第37届《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暨第17届南极环境保护委员会进行审议。

据悉新建的南极考察站选址在罗斯海地区,作为可供在南极大陆越冬的常年考察站。据《人民日报》报道,建站区域与山梁相接处为常年积雪,附近有常年积水的淡水湖泊3个,在综合站区域北侧的海岸上,有一个约1公里长的带状阿德雷企鹅聚居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