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打造全球首个可移动南极科考站 耗资两千万英镑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9 09:33:22

 

英打造全球首个可移动南极科考站 耗资两千万英镑
哈雷六号是英国的休·布劳顿建筑设计公司用8年时间设计出来的。

英国有关部门日前宣布已经打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可移动的科考站——哈雷六号研究工作站(Halley VI),它不仅可以在南极冰封的荒原上随意移动,类似电影《星球大战》中宇宙飞船的设计还能帮助它避免被埋在风雪下,抵挡南极恶劣的天气。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7日报道,英国南极考察局2日表示,哈雷六号投资近2600万英镑,是英国的休·布劳顿建筑设计公司用8年时间设计出来的,由互相对接的长舱体组成,每个舱体在需要移动时可以断开。舱体上安有三层玻璃的窗户,舱体下是直立在雪地上的、可以伸缩的“长脚”,雪地到舱体底部的距离约为4米。科考站底部建造成类似风洞的形状,通过那里的空气流会被加速,因此落到舱体下面的积雪会被吹走,积雪的增厚会减慢很多。

科考站屋顶上安放有太阳能电池板以补充传统的柴油发电机,这种太阳能电池可以在极地夏季到来时使用。哈雷六号还配有一个真空排水系统,而这里的液体垃圾是在站内经过处理、达到游泳池水标准后才排放到南极海洋中的。

因为工作人员只能在南极的夏季(即9周的时间)工作,所以完成建设这个“长脚”科考站用了4年的时间。建成后,哈雷六号正式取代运行了20年的哈雷五站点。据英国南极考察局介绍,该工作站内部设施完全,除了科学家们需要的实验室,还有攀岩墙、桑拿房、餐厅、酒吧以及健身房等设施,可使科学家们在工作之余放松休息。依据研究需要和南极的气候条件,科考站最多可以容纳52名研究人员。

哈雷六号是第六个建在布伦特冰架的科考站。布伦特是一个浮动的大冰块,以每年400米的速度在海中漂流,目前距离南大西洋16公里。之前建在此处的科考站多是因为承受不住极地冰雪的重压而损坏,对于哈雷六号来说,这已不是难题,但是英国南极考察局担心它会因冰原分离而消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