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今公投决定归属 俄美“新冷战”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3-16 08:54:27

 

对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决议,并做出公投的决定,俄罗斯方面认为,公投完全合法,俄罗斯尊重“克里米亚人民自由表达意愿”。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称,公投是为保障克里米亚半岛公民的权益。普京强调,“克里米亚地区合法领导层作出的(公投)决定,是基于国际法框架、依法保障克里米亚半岛居民合法权益的步骤”。

在克里米亚议会6日通过加入俄罗斯决议的消息传出后,普京当日召开联邦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乌克兰当前局势,并考虑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入俄决议的应对措施。

另一方面,对克里米亚公投的决定,包括美英法德等在内的西方国家均表示公投不合法,不会承认公投的结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强调克里米亚公投是非法的。奥巴马6日明确反对克里米亚举行“主权公投”。12日,奥巴马在白宫会晤到访的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警告如果俄罗斯执意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将迫使俄罗斯付出代价。他强调,美国发动金融和经济制裁的架构已经就位。

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与普京通电话时表示,克里米亚就是否加入俄国即将举行的公投是不合法的。她说,公投违反了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

英国首相卡梅伦8日在与奥巴马的交谈中表示,英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合法性。

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乌克兰打击党领导人克利奇科时说,如果没有乌克兰政府的决定,不能举行有关克里米亚前途的全民公决。

美、英、法、德、日、意大利及加拿大(七国集团)12日也宣布不会承认公投结果,并威胁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行动。七国强调,克里米亚的“主权公投”直接违反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呼吁俄罗斯停止一切改变克里米亚地位的企图。

分析:公投入俄几无悬念 美俄“新冷战”或动武可能性小

克里米亚地区位于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乌克兰境内唯一一个地区。其人口约250万,其中俄罗斯族人占近60%,乌克兰族人占约24%,克里米亚鞑靼人约占12%。

由于俄罗斯族占克里米亚人口绝对多数,当地的俄罗斯族由于历史、文化和语言等原因自然是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各界广泛预测,公投结果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可能性较大。

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议会议长康斯坦诺夫10日表示,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0%的克里米亚居民希望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12日,克里米亚第一副总理鲁斯塔姆表示,只有克里米亚全民投票率低于50%,这次公投才会被认定无效。

分析人士说,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将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结束以来,俄与西方国家关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如果克里米亚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那么西方虽然没有充分依据指责俄罗斯“侵略”,但预计会动用一切手段施压,表达不满,经济制裁成为主要的手段。

不过分析称,虽然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陷入紧张,但俄是具有广泛影响的世界政治大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俄的合作。美俄关系还是会维持斗而不破的格局,乌克兰问题不至于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

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卡尼11日在指责俄罗斯“未能创造有利外交解决乌克兰问题环境”的同时也表示,美国将在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以及伊核计划会谈方面继续同莫斯科开展合作。

12日,俄罗斯外交部安全和裁军问题司副司长安东纽克表示,尽管由于乌克兰事件,现在俄美关系遭遇严峻考验,但美国仍然在近日表明,在裁军和不扩散问题上有意继续赋有成果的合作。这也关乎美国自身利益。在这些问题上达成的一致,不可能出现倒退。

有评论称,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当今世界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世界,制裁将让双方受伤,“新冷战”只会让各方“双输”。冷战结束已25年,没人愿意再走回头路。

对于美俄爆发“热战”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是欧洲高度依赖的能源大国,并且在伊朗与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美俄都是核大国,乌克兰还不是北约或欧盟的成员国,因此美国(北约)和俄罗斯在黑海动武的可能性很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