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比利时报》刊发中国驻比大使廖力强就中日关系撰写的文章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02-27 16:49:01

2014年2月25日,比利时主要法语报纸《自由比利时报》全文刊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你读过<蓝莲花>吗?》。全文如下:

《自由比利时报》刊发中国驻比大使廖力强就中日关系撰写的文章
你读过《蓝莲花》吗?

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先生笔下的丁丁深受世界各国读者喜爱。一位非常令人尊重的比利时老朋友曾赠给我一本1984年版《丁丁历险记》中著名篇章《蓝莲花》的手绘本,书中讲述了丁丁从印度来到中国,发现了日本特务炸毁上海至南京铁路并嫁祸给中国人,从而寻找侵略中国借口阴谋的故事。

《蓝莲花》取材于日本侵华战争,日本军国主义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炸毁铁路,嫁祸中国军队,侵占中国东北三省。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这场战争中,中国军民死伤约3500万人。仅1937年12月,日军攻占当时的中国首都南京后,在几周之内就屠杀了30万市民和战俘,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1941年,日本又挑起太平洋战争,最后日本军国主义一朝覆灭。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谁是战争的制造者。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后,国际社会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进行了历史性审判,在欧洲进行的“纽伦堡审判”对赫尔曼·戈林等22名德国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对其中10人处以了绞刑。在亚洲进行的“东京审判”对东条英机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对其中7人处以了绞刑。

2013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一不可原谅的事件再次激起了中国人民对二战期间日本侵华那段揪心沉痛历史的回忆,也引起了中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再次抬头的高度警惕。日本首相参拜后,不仅中国、韩国表示了极大愤慨,联合国秘书长、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及东南亚多国政府都以不同的方式表示了否定。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东方的纳粹。直到今天,靖国神社仍然在公开宣扬当年的对外侵略是正当的,仍然在公开地宣扬太平洋战争是自卫的,仍然在公开地宣扬远东国际法庭的审判是非法的,仍然在把十四名甲级战犯像神灵一样供奉着。这样一个地方,如果日本领导人去参拜,去献花,去表示敬意,这当然突破了底限。不仅突破了中日关系的底限,也突破了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的底限,包括战后秩序的底限。

安倍首相曾经多次公开宣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不是罪犯,战后日本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定罪。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给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邻国带来深重灾难。换位思考,如果日本领导人站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代的角度、站在日本强征的“慰安妇”和劳工受害者家属的角度、站在日本“731部队”活体细菌试验牺牲者后代的角度,他还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吗?他还能发表上述言论吗?他还能说出参拜靖国神社无意伤害中韩两国人民感情的话吗?

1995年8月15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纪念日,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最近说,只有践行“村山谈话”精神,才能获得他国信任。村山富市先生的话发人深思。只有做到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才能改善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日本领导人如果一意孤行,将使日本朝着危害亚洲、危害世界,甚至危害日本自身的危险方向越走越远。

中国人民希望与世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特别是与邻为伴,与邻为善,开创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今年是一战100周年和二战欧洲战场爆发75周年,包括比利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将举办纪念活动,相信世界各国人民纪念的绝不是少数战争发动者,而是无数为和平事业战斗和牺牲的人们,以及在战争中无辜丧生的平民和阵亡的普通士兵,这其中就有在一战欧洲战场上向同盟国军队提供宝贵支援的中国劳工;是为了追求和平,反对战争;是为了铭记教训,反对复辟;是为了警醒历史,创造美好未来。这也是我在马年最殷切的期盼。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