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动物起源理论 丹麦海绵需氧极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0 09:42:49

5亿多年以前,“动物”这一复杂的生命形式刚刚出现。在此之前的数十亿年里,仅有的生命形式都为单细胞生物。而就在大气中氧气含量显著上升的时候,动物也恰巧出现,所以人们自然把这两件事关联起来,生物进化得益于氧气增加。

米尔斯说:“但是据我所知,从来没有人测试过动物究竟需要多少氧气。所以我们决定一探究竟。”当今地球上海绵最接近早期生物,南丹麦大学附近就有。米尔斯近水楼台,钓上几个进行研究。米尔斯说:“我们把海绵放进实验室,在氧气含量仅为当今大气的0.5%时,它们仍能继续呼吸和生长。”

实验证明极低的含氧量没有阻止生物的生长。米尔斯说: “肯定有其他的生态或进化机制发挥作用。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出构建动物的生物机制,生命因此长期停留在单细胞状态。也许进化出复杂、多细胞的生物就是很困难,所以地球上当时才没有动物。”

另有研究表明,在进化出复杂动物之前,地球上的氧气含量已经显著增加了至少一次。不过,丰富的氧气并没有直接带来生物的进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