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用纳米技术研制出止血海绵绷带 将造福士兵和外伤者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1-12 08:10:32

在远离医院等救治场所的战场上,受伤士兵常常面临因流血过多而丧命的危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研制出了一种便于携带的、表面覆盖有凝血剂涂层的止血海绵绷带,瞬间即可止血。

据美国《大众科学》1月10日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利用纳米技术研制出了一种含有凝血酶和丹宁酸的生物喷剂。这种喷剂被喷到医用海绵上后便可形成一层含有大量凝血酶的薄膜,并可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止血效用。凝血酶是存在于血液中的一种天然凝血剂,可促使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从而加速血液凝固。 丹宁酸则是一种强效力的收敛剂,能沉淀蛋白质等物质。

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止血海绵绷带具有很多优点。首先,它便于士兵或者野战医生随身携带。事实上, “凝血酶”已经在很多民用医院得到应用,但由于作为止血剂时它总是以液态形式存在,因此不便携带到战场上。而麻省理工学院研制的这款覆盖有凝血酶薄膜的绷带则避免了上述缺点。其次,它能够任意变形,几乎可以用于治疗任何伤口,而以往的止血带、止血纱布等止血工具则在身体上的许多部位都无法应用。

此种止血海绵绷带不但将造福于士兵,而且对于任何一位受到严重外伤却远离急诊室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据研究人员透露,该产品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很快就将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