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党开会删除不战誓言 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1-20 09:05:29

誓言复苏经济

此外,安倍称,要让经济复苏的春风吹遍全国大地,必须形成良性循环的经济结构。表示今年将继续以推进日本经济发展,振兴日本经济,提高国民收入,扩大消费市场作为自民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

安倍在大会上强调,为了实现上述的目标,将会在本月24日召开的通常国会上,尽快通过2013年度补充预算和2014年度国家财政预算。他说,4月开始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8%可能会影响消费市场,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让日本失去脱离通货紧缩的机会”,呼吁全党要齐心协力,阻止经济出现滑坡。

安倍还谈及4月起上调消费税税率一事,呼吁尽早通过2013年度补充预算案和2014年度预算案,以防止经济发展中途受挫。他表示:“应缓和上调消费税率的影响,使经济从今年7月起重新回到目前的发展轨道。”

关于人们担忧《特定秘密保护法》损害国民知情权一事,安倍指出“防止重要机密遭泄露是世界的常识”,“我作为首相保证,该法律绝不会对普通国民的生活带来不良影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在演讲中呼吁,“我党将在(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中赢得胜利。这将实现夺回全部政权。”

关于重启核电站,该党行动方针明确写道将以确认安全性为前提,“中央政府将负起责任,付出最大努力以取得地方政府的理解”。

□声音

日本公明党党首

安倍须改善与中韩关系

在日本自民党大会上,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作为嘉宾致辞,要求首相安倍努力修复因参拜靖国神社等而恶化的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山口还引用成语“左邻右舍”表示,“必须与邻国建立互致问候、可以彼此协作的关系。”

出席自民党大会之前,山口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就修宪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指出,“有必要通过协商,形成执政党的共识。”

有分析认为,山口的这一表态意在牵制安倍,因为安倍计划年内迈出解禁允许集体自卫权的步伐。

台湾地区领导人

日本“拜鬼”如伤口撒盐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9日说,去年日本政府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伤口撒盐,显然没反省邻国慰安妇遭迫害的悲惨历史,令人遗憾。

马英九说,最难接受的是去年12月日本政府还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如在伤口撒盐,显然没任何一点反省邻国慰安妇遭迫害的悲惨历史。

马英九18日到台湾屏东县探视了93岁的台籍慰安妇小桃阿嬷。马英九说,近年来台籍慰安妇相继过世,当年开始关心慰安妇时还有近30人,现在只剩5人,小桃阿嬷是其中之一,且是唯一的独居者。

□分析

安倍正一步步接近修宪目标

自民党此次通过的这份行动方针中有多处作出了修改,比如删除了“不战誓言”方针的表述,并把“坚持和平宪法”改为“将继承主权在民、和平主义、基本人权的基本原理”。这些改动意味着什么?会对日本今后内政外交政策有怎样的影响?

新方针为安倍错误行径辩解

央视记者李卫兵称,自民党大会上公布的《自民党2014年行动方针》有两处提法最令人关注,其中一个是关于参拜靖国神社,新的行动方针表述为“将尊重日本的历史、传统与文化,传承参拜靖国神社的精神,提高对战殁者的尊崇之念,以充满感恩的心情,重新确定对永久和平的决心”。而将原始文本中“决心贯彻不战誓言与和平国家的理念”这一表述删除掉了。

此间有评论认为,新的表述更强调所谓的传统和文化,以及对死者的崇敬,而忽略的则是“永不再战”的誓言和承诺,这说明自民党的政策在体现“安倍色彩”上更进了一步,完全是在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行为进行代言和辩解,甚至比安倍当时的表述还退了一步,连“不战誓言”都不提了,这完全是在为日本走向所谓的“正常国家”做一种新的铺垫。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安倍心中所梦想的所谓“正常国家”其实就是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自民党的新行动方针就是要为日本走向战争国家进一步打通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