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想“穿越”历史终将被历史抛弃

来源:海外网
2014-01-02 09:04:15

安倍若想“穿越历史”,继续恣意妄为,复活军国主义,必将受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力量的联手抵制,最终被历史抛弃。

2014年刚刚跨入门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新年献辞中声称:“振兴‘强有力的日本’的奋斗才刚刚开始”。联系安倍过去一年来的表现:2月否定东京审判的正义性;3月鼓吹以“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4月兜售“侵略定义未定论”……12月射出“安保三箭”,并无视中国的重大关切,公然参拜靖国神社。试问:安倍所谓的“强有力的日本”,究竟是什么样的日本?

安倍还在新年献辞中称:“进行战后以来的大改革绝非易事。”值得回顾的是,1946年1月1日,日本天皇裕仁发表了《振兴国运诏书》,该诏书强调自己是人,不是神,因而被通称为《人间宣言》,并被视为崇尚和平的日本现代民主化政治的起点。翌年,日本通过了以“主权在民、和平主义、尊重基本人权”为“三大支柱”的《日本国宪法》。如今,安倍要“进行战后以来的大改革”,究竟是什么样的改革?

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在2007年1月1日发表的新年献辞中表示:“我和中方同意把两国的真诚关系,发展战略互惠关系。”但是,2012年末安倍重新执政后,却说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安倍口口声声表示要和中国“重返战略互惠”;另一方面却不择手段地在军事、外交、经济等各方面牵制、围堵、遏制中国,甚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大言不惭地宣称:“复兴后的日本将在亚洲更具领导地位,并将在亚洲制衡中国。”安倍如此虚伪狂妄,究竟意欲何为?

实际上,安倍所要达到的目的,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安倍本人也毫不掩饰地在2013年12月22日的NHK节目中宣称:“修宪是我最终目的”。

为了实现这一最终目的,安倍不断制造紧张局势,挑衅中国底线,为修宪寻找“依据”。在中国出于自身防卫的需要强化军备时,则借机渲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发展战略,称“如果中国选择这样的道路,中国将不会和平崛起。”

安倍对美国也同样玩弄着“两面派”的手法。一方面声称“只有强化日美同盟,日本的外交才有实力”,利用美国“重返亚太”和“再平衡战略”,达到自身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另一方面却在《防卫白皮书》中首次提出“强化日本独自的防卫力量建设”,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表示“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相对影响力正在变化”,甚至不听美国方面的一再告诫,无视美国“稳定东海局势”的战略目标,在任职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激起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弹,终于使美国忍无可忍,对安倍公开表示“失望”。

2014年是甲午战争“双甲子”120周年,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年份。1894年7月25日,日本联合舰队“浪速丸”开炮击沉清军“高升号”,“不宣而战”,直接引发了甲午战争。战后,日本胁迫中国满清政府签署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不仅掠取了中国领土,而且掠取了约相当于日本当时年度财政收入4.87倍的2.315亿两库银作为“赔偿”,并利用这笔“赔款”不断增加军费和扩充殖民地,最终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这一屈辱的历史,永远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里。

历史不容重演,也不会重演。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安倍若想“穿越历史”,继续恣意妄为,复活军国主义,必将受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力量的联手抵制,最终被历史抛弃。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来源:海外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