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一周大事:南苏丹局势恶化 安倍一意孤行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0 09:08:54

***首相安倍拜鬼,日本一意孤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6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参拜靖国神社,成为继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以来首名在职“拜鬼首相”。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反应强烈。2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代表中国政府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6日下午紧急约见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斋木昭隆,就安倍参拜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并表示中国军队对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动向都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坚决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此外,韩国发表谴责声明,并召见日本公使提出严正抗议;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也罕见地发表声明,对安倍的行为表示失望;俄罗斯对安倍参拜表示遗憾;欧盟则认为安倍此举对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毫无益处。

在日本仍与邻国中国、韩国关系紧张之时,安倍在年终岁末的拜鬼之行向中韩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即日本并不会按照中韩希望的方式与两国改善关系,这无疑是给地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安倍深知此举会导致日本与中韩关系的恶化仍一意孤行,其谋求“独立外交”的思想已愈发明显。安倍此举将使日本因历史问题在国际社会上被孤立,从而进一步陷入安全困境。安倍选择在这一时机拜鬼,一方面表明自己任内的日本政府不会就历史问题道歉,另一方面则证明安倍不会在牺牲日本利益的基础上与中韩改善关系。有一种可能是,安倍心知肚明拜鬼的后果却故意为之,企图制造紧张氛围,争取国内举棋不定的人支持其军事改革和修宪野心。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安倍自觉短期内与中韩关系缓和无望,干脆横下一条心剑走偏锋,迎合国内保守势力和右翼势力,走上拜鬼的不归路。更需要警惕的是,此前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设立促使防务大臣在国家安全战略的决策过程中与外务大臣平起平坐,未来军事能力或将再次成为日本实施外交的工具之一,以实现其所谓的“国家正常化”。随后的安倍拜鬼之行则不得不让周边邻国进一步怀疑其居心。因此,日本与中韩在短期内改善关系动力不足,困难较大,东亚局势仍将趋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