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一周大事:南苏丹局势恶化 安倍一意孤行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0 09:08:54

***南苏丹局势持续恶化

本月15日南苏丹爆发的武装冲突在本周继续恶化。23日,南苏丹前副总统马沙尔声称自己的力量已经控制了团结州和上尼罗河州的所有主要油田。然而,南苏丹新闻和广播部长马库韦却表示这只是马沙尔“一厢情愿”的想法。据联合国的数据,冲突已经夺去数千人的生命,另有约58000名南苏丹人向联合国在当地的基地寻求避难,超过92000人因战乱背井离乡。外界对南苏丹动荡局势也深感不安。联合国在24日通过了决议,决定增派维和小组,规模增至12500名士兵和1300名警察,并将所需的重要资源运向南苏丹,其中第一批增援于27日抵达当地。26日,南苏丹外长表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与埃塞俄比亚总理德萨莱尼与南苏丹总统基尔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但是率领反叛军的前副总统没有派遣代表与会,因此并未实现实质性的政治突破。不过,基尔在会见时“原则上”同意停火,并且愿意与前副总统马沙尔协商。27日晚,基尔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宣布,立即实施单方面停火。马沙尔并未正面回应政府的停火意愿,他在28日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谈判团队,但停火必须在“严肃、可信和适当的监控”下实现。在此期间,南苏丹国内冲突仍在继续,双方在本提乌、马拉卡尔等重要城市交火。

南苏丹陷入动乱的深层原因之一源自后殖民时代大部分非洲国家失败的固疾——“政变-内战陷阱”。跌入这一陷阱的领导人会将“种族政治排斥”当作防止政变的战略,最终却把国家置于暴力之中。而在政治机制薄弱、各部族力量强大的情况下,这一陷阱往往变得更为可怕。在南苏丹动乱中,总统和前副总统各属于国家两个最大的部族,因此这两大部族在历史上的政治和经济斗争也将局势推向更为混乱的方向。南苏丹乱局折射出这一新生国家长久以来的紧张态势,国际社会对南苏丹最终会走向彻底混乱的担忧也不无道理。从长远看,南苏丹混乱局势将造成消极影响,已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恶化,安全威胁将在地区层面外溢,并造成全球石油供应短缺。作为两大部族的领导人,基尔和马沙尔当下应充分发挥政治智慧,带领南苏丹走出已持续两周之久的动乱,避免南苏丹出现种族屠杀的悲剧。而在未来,无论结果是基尔在军事上压倒马沙尔,还是双方达成某种和平协议,南苏丹仍将面临贫困和动荡等问题的挑战,国内政治前景不容乐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