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昔日看守忆两人忘年之交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9 09:30:58

曼德拉昔日看守忆两人忘年之交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7日,曼德拉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住所外摆放着鲜花和他的照片。(图片来源:东方IC)
曼德拉昔日看守忆两人忘年之交
当地时间12月7日,曼德拉昔日看守布兰德在开普敦家中接受美联社采访,回忆两人昔日交情。(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2月5日,南非首任黑人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去世,举世哀悼。据美国媒体12月7日报道,曼德拉昔日在罗本岛的看守、陪他熬过漫漫铁窗生涯的克里斯托·布兰德近日动情回忆了两人之间的交情。看似水火不相容的黑人政治犯和白人狱警缔结了一段感人的忘年交。

曼德拉和布兰德最后一次见面是2年前一个周日的下午,现年50多岁的布兰德当时带着妻子、儿子和孙子去开普敦看望了曼德拉,聊了近3个小时。布兰德回忆说:“(我们)当时愉快地聊着往事,聊他的家庭。他想抱抱我的孙子,但孩子有点害羞不敢靠近他。他伸出手抚摸了一下孩子。”

“我得到他去世的消息后感到很难过,”布兰德7日告诉美联社,“但我想他的人生是成功的,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他走得安详,我在想曼德拉的家人该怎么熬过这一关。”

在曼德拉27年的铁窗生涯中,有18年是在罗本岛上度过的。布兰德1978年开始在罗本岛工作,那时他18岁,曼德拉60岁。曼德拉的人格魅力感化了这位狱警,布兰德越来越喜欢曼德拉,并偷偷给他“特殊待遇”,比如给他带来面包和他最喜欢的润发油。布兰德甚至将曼德拉尚是婴儿的小孙女悄悄带进监狱,让他得以享受天伦之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