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纽伦堡审判纳粹高层现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9 14:23:23

 

回顾纽伦堡审判纳粹高层现场

在纽伦堡审判的法庭上,纳粹德国战犯坐在被告席中。(图片来源:英国报业通讯社)

1945年11月20日,纽伦堡审判(Nuremberg Trials)在这一天开始了对德国纳粹高层的审判,这一审判发生在德国投降6个月后,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3名德国纳粹军官被指控发动侵掠战争、违反战争法则,以及犯下反人类罪。

***审判现场,正义伸张 

这23名战犯中包括纳粹德国2号头目、德军空军司令赫尔曼·戈林(Herman Göring),党卫军刑侦队首长恩斯特·卡尔滕布伦纳(Ernst Kaltenbrunner)以及德军最高统帅部作战局局长阿尔弗雷德·约德尔(Alfred Jodl)。值得一提的是,独裁者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党卫军首领海因里希·希姆莱(Heinrich Himmler),以及纳粹德国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Joseph Goebbels)皆因数月前自杀而未出席。

在这23名战犯中,有12人被4名法官判处死刑。4名法官中有三人来自盟军战胜国英国、美国,以及苏联。有争议的是,唯一与德国在1940年战败后签署停战协议的法国,也在法官小组中被给予了一席之地。    审判在巴伐利亚联邦州的纽伦堡召开,这里是纳粹党的发源地,也是它年度宣传集会的举行地。这场审判开审时有21名被告到场。另外两名被告中,罗伯特·莱伊(Robert Ley)的狱中自杀,而马丁·鲍曼(Martin Bormann)的缺席审判、拒绝认罪。

在百代电影公司(Pathe film)的影像记录里,后来在狱中用走私氰化物胶囊自杀并震惊世界的戈林还试图大作演说,但他立即被英国首席大法官、法庭主席杰弗里·劳伦斯(Geoffrey Lawrence)阻止,并被提醒在此刻做陈述是不被允许的。而希特勒的前副手、纳粹建筑师鲁道夫·赫斯(Rudolf Hess)则声称,1941年他搭乘飞机前往英国,飞机坠毁之后他就失去了记忆。

此后,首席检察官、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罗伯特·杰克逊(Robert H Jackson)揭示了13名战犯被指控的惊人罪行——这其中包括大屠杀。在宣布20字的起诉书前,杰克逊这样对法庭说道“开启历史上首个针对世界和平的审判,我们责任重大。”他还认为“我们责惩的这些罪行如此有计划,如此恶劣,对文明有如此破坏性的摧残。对这些罪行的忽视是无法容忍的,人们永不能重蹈覆辙。”

作为被起诉的纳粹最高层军官,戈林被拍摄到在整个诉讼过程中一直嬉皮笑脸,并与其他被告一起开玩笑。他得意地认为,他可以把自己粉饰成一个对屠杀600万犹太人或其他暴行闻所未闻的和平爱好者。然而检察官已经确证,他就是纳粹政策的策划者之一,现有证据充分地支持了对他的四项指控,并证明“他的罪行穷凶极恶,世所罕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