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小行星四处游荡 撞地球风险翻7倍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8 09:21:45

据《自然》杂志11月6日报道,科学家此前低估了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威力和风险,大量小行星潜伏在地球周围,撞上地球的可能性是过去猜测的7倍。
 
***小行星撞地球风险翻7倍
 
科学家发现,2013年2月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和一枚编号为86039的小行星运行轨迹惊人相似。86039直径2公里,体积更大。博罗维奇卡认为,这不太可能是巧合。两者很有可能曾经一体,后来分裂。
 
人类目前已知约有1000枚直径在1公里以上的小行星环绕太阳运行,86039只是其中之一。科学家1999年发现86039,对它的位置和轨道了如指掌。这些“大块头”相对安全,至少在未来几百年内不会撞上地球。
 
“大块头”安全了,“小个子”可不一定。上千万体积略小的小行星在太阳系中游荡,科学家对他们缺乏了解。就拿车里雅宾斯克陨石来说,地面上的望远镜根本看不到它的来路。撞击前6周之内,我们只在白天有机会看到它。不过陨石太小,加上天空亮光的影响,我们其实根本看不见它。
 
NASA马歇尔宇宙飞行中心的比尔•库克11月6日说:“美国政府探测装置显示,过去几年中,千吨级的天体撞击频率已经超出预期。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目睹的天体撞击数量是预期的7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