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监控地图曝光:中国5大城市成监控重点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0-31 08:54:25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29日在国会作证时说,欧洲媒体近日对美国情报机构监控欧洲盟国公民电话记录的报道“完全错误”。德国《明镜》周刊28日在其网站上曝光了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的地图,这份地图包含了世界90个大小国家的监控点,而中国作为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城市榜上有名。

  揭秘

  中国成美东亚监控重点

  《明镜》周刊网站最先晒出了一份详尽地图,地图上显示日期是2010年8月13日,之后更改成一份删减后的版本。据称,这份监控地图是由身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提供给德国记者的。

  地图显示,美国在全球约9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包括74个驻地监控点,14个远程监控点,还有两个技术支持中心。其中东亚8个点,中东地区和北非至少24个,撒哈拉以南非洲9个。

  美国在东亚、东南亚地区通过安置在大使馆和领事馆的监控设施,对亚太国家重要城市进行电话监听和网络跟踪,包括北京、上海、雅加达、吉隆坡、金边、曼谷、马尼拉、仰光在内的亚洲城市均有上榜。

  而中国成为其在东亚的首要监控地,香港、北京、上海、成都、台北等地都设有监控点。

  但美国的几个亲密同盟,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日本、新加坡都没有在名单之列。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澳大利亚资深情报工作专家波尔透露说,对于亚太地区的监控,是由澳大利亚通讯信号情报理事会长期帮助美国完成的,与美国在当地的特殊情报搜集部们合作,再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共享监听资源。根据《明镜》此前报道,特殊情报搜集部专门监控所在地区政府部门的通讯。

  亚洲国家有喜有忧

  针对德国媒体曝料的这份“监听世界”的地图,亚洲国家纷纷表示痛斥。印度尼西亚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在雅加达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确定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内安装了此类监控设备,我们必定会进行强烈抗议。”

  马来西亚农业部长同样表示,如果证实吉隆坡存在美国的监控地点,同样会予以抗议,“监控别国的行为是十分不道德的,他们必须立马停止在吉隆坡的监听行为,毫无疑问的是,政府一定会向美国首先发出抗议信。”

  与此同时,路透社的消息称,奥巴马正在权衡对盟国领导人的监听项目,可能考虑为了外交关系而取消领导人监听,但其他监听项目暂时还没有改变的计划。另外,白宫正在进行关于监听被曝光后,美国民众的支持率以及外交方面的一项调查,估计年末将公布调查结果,从而确定监听项目的去留问题。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30日报道,针对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各国首脑通信的问题,德国《明镜周刊》28日披露了美国通信监听站所遍及的90多个城市名单。其中日本的城市不在其列,说明至少在以大使馆等为据点的监听活动中,日本可能不属于美国的监听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