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计划成立预警机构 防范小行星撞地球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31 08:53:37

据美国媒体10月29日报道,联合国目前正计划成立一个防范行星撞击地球的国际机构,用以协调各国努力,保护地球免受陨石、小行星、彗星等太空天体的撞击。

***及早发现是关键

联合国上周通过决议,呼吁成立国际小行星预警组织,任务是搜寻“天外来客”。成立于1959年冷战高峰时期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太空委员会则将帮助该小组设计方案,使危险天体改变轨道,或直接予以摧毁。

在此之前,“太空探索者协会(ASE)”上周曾发布报告,阐述国际合作防范危险行星必要性。

 “今天,世界上还没有任何政府命令其任何机构承担防御行星的任务。”前美国宇航员,ASE主席拉斯蒂•施韦卡特10月25日在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会议上说。

 “我们未知的小行星是已知的100倍还多,约有100万小行星大到足以摧毁纽约乃至更大的城市。我们的挑战就是在这些行星找到我们之前先找到它们。”前航天飞机宇航员埃德•卢(Ed Lu)说。

ASE报告认为,提前发现即将到来的碰撞是制定防御计划的关键。施韦卡特说,如果发现太迟,那就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端着鸡尾酒眼睁睁地等待撞击发生”。

***撞击威力不可小觑

人们普遍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太空岩石撞击地球导致了恐龙灭绝,不过,即便是较小的撞击也足以对人类造成危害。

今年2月份便发生过活生生的例子。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一块直径约40英尺(12米)的陨石从天而降,其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玻璃,1000余人受伤,威力相当于50万吨TNT当量。虽然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小到可以溜过目前的警戒网,但足以对居民区带来伤害。

1908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边远的通古斯河附近发生陨石大爆炸,约1287公里的森林被夷为平地。这颗陨石直径约为100英尺(30米),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00万吨TNT当量。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人口更密集的地方,比如说纽约或伦敦,那么数百万人将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死去。

埃德•卢说:“我们只能说车里雅宾斯克运气不够好。但是,如果我们20年后再遭遇此类事情,那就不是运气坏,而是彻彻底底的愚蠢了。”

***2032危险到来?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乌克兰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直径达1300英尺(约396米)的小行星,距离地球不到420万英里(约676万公里),预计2032年抵达地球,这引起了科学家的骚动不安。由于该行星尚未被发现过,因此被编号为“2013TV135”。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认为,这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概率极低,但是,一旦撞击地球,其爆炸威力相当于32亿吨TNT当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