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小提琴创145万美元拍卖价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1 09:18:33


买家是一名“英国的泰坦尼克物品收藏者”,包括税金和佣金在内,共支付了170万美元。这把用枫木和杉木制作的小提琴原来属于33岁的华莱士·亨利·哈特利(Wallace Henry Hartley),他是泰坦尼克号上的乐队指挥,在乘客越来越恐慌地爬上救生艇时,他与其他七位乐手勇敢地演奏着乐曲,试图帮助人们保持平静。这八位乐手随后同船一起沉没了,成为泰坦尼克号1517位死难者中的成员。

“他们一直演奏到生命的尽头,这是难以置信的勇敢行为,”奥尔德里奇说。“这代表了人类最优秀的品质——对这部小提琴为什么激起人们的情感,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解释。”

拍卖行花了七年时间和大把金钱调查这把小提琴的真实性,在此期间,他们邀请过科学家、法医专家和历史学家参与必要的调查工作。哈特利的尸体是在船沉10天后被发现的,当时他身边的物品清单上并没有这把小提琴,但他的未婚妻玛利亚·罗宾逊(Maria Robinson)在日记中提到,小提琴被打捞上来并归还给了她。玛丽亚终生未婚,她死后,这把小提琴曾几经易手,2006年,它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阁楼上重见天日。

在小提琴的琴身底部镶嵌着一块银牌,上面刻有“玛丽亚在订婚之际送给华莱士”的字句。小提琴保存在一个棕色的皮质琴箱里,箱子上带有W.H.H.的姓名缩写,箱子里还有一张受过水浸的曲谱,据说上面的歌曲曾在泰坦尼克号上演奏过,此外还有一些哈特利的私人物品。

拍卖行认为,从琴身的裂痕、腐蚀、水渍到乐器的构造和风格,到琴箱上的字母以及医院的CT扫描结果,每一个证据都证明这把琴属于哈特利,他曾在1912年那个灾难性的日子演奏过它。

这把小提琴今年曾在英国、美国和爱尔兰等地巡回展出。在它拍卖前,英国官方在调查这起悲剧时使用的一张32英尺长的示意图曾是泰坦尼克纪念品中拍卖价格最高的物品,高达35.6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