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蜇疗法受欢迎 专家称并无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6 17:26:38

然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果树害虫的学者李鑫对此表示了怀疑:“褪皮激素用来褪去昆虫的外壳。这些外壳是由几丁质组成,而肿块等人体增生是由动物细胞组成。两者成分不同。让肿瘤像昆虫外壳一样脱落,听着有些玄。”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也表示:“据我所知,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这类疗法对于治疗肿瘤有效。”

2007年,国家发改委将“蜂蜇疗法”纳入了全国医疗服务项目,并作出解释,此疗法“指以活蜂尾针蛰刺达到蜂毒治疗作用”。

尽管如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北京现有的30多家公立中医医院没有一家开展蜂蜇疗法,并表示,是否开展某项服务是医院自己的选择。

同时,中医局的屠志涛副局长指出,王孟林没有执业医师资格。

王孟林承认他的执业医师资格已经过期,但强调,现在诊所绝大部分的工作由其他三位有资格的大夫完成。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科主任王玉明表示,该科室接诊过曾经用过蜂蜇疗法的患者,“肯定是蜂蜇疗法没有效果才过来的”,并指出,该疗法的实际效果和宣传有较大的差距。

“风湿是一个大类,有100多种疾病。哪种病能用蜂蜇,哪种病不能用,可能要进一步的研究,”她说。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王青云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