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蜇疗法受欢迎 专家称并无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9-16 17:26:38

73岁的王孟林是康泰诊所的“老板”。他的蜂蜇疗法自2010年起引起关注,多家国内外媒体对他进行过采访。

对于蜂蜇疗法治疗多发硬化的原理,王孟林解释说:活蜂毒里含有多种肽和酶,可以调节和激发免疫、呼吸、消化、内分泌、血液循环等系统功能;同时,蜂毒里含有“生物原生质”,“类似干细胞,可以修复受损神经”。

“二十年来,我们治疗了3000多例多发硬化症患者,让他们基本上都可以生活自理,”王孟林说。

然而,目前世界上尚无临床试验证明蜂毒对于治疗多发硬化有效。

北京协和医院的神经外科医师郭毅也表达了对蜂蜇疗法的谨慎态度:“临床试验的结果既不应当由试验者本身,也不应当由试验对象(患者)来评价。而应该由专业第三方来评价。而且,一种疗法是否有效,必须被不同地区的不同医疗机构验证。”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来此治疗的患者为女性,她们多有风湿或关节炎等症状。同时,还有不少癌症患者。

44岁的焦瑞能是其中之一。这位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的生意人专程从上海赶来接受治疗。

“大夫说治我的病要花7080万块钱。我问他们能不能治好,他们说要看运气。而且化疗会杀死好细胞,掉头发。我就不去他们那治了。”

今年4月,焦瑞能来王孟林的诊所接受治疗,每天打中药制剂的点滴、注射蜂毒注射液,坚持了两个月。

“以前我疼得不能说话、不能走路。现在我能说话能走路,也不疼了。”

王孟林说,焦瑞能现在也在吃诊所提供的蜂胶片和蜂王台(蜂王的巢穴),“这些是肿瘤患者必须用的”。

“蜂胶和蜂王台里含有保幼素和褪皮素。小蜜蜂为什么活得那么有精神,是因为它有保幼素。褪皮素是促进蜜蜂褪皮的,它可以促使肿块脱落,”王孟林解释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