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抱寒冰半遮面:格陵兰岛惊现远古大峡谷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31 08:10:21

尤抱寒冰半遮面:格陵兰岛惊现远古大峡谷
科研人员意外发现800公里长、800米深的大峡谷隐藏在格陵兰岛的冰面之下。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29日报道,科学家意外发现,一个800公里长、800米深的远古大峡谷隐藏在格陵兰岛的冰面之下。
 
*** 奇妙峡谷
 
大约400万年前,格陵兰岛还没有被冰雪覆盖。这个峡谷正是当时一条远古河流的作品。
 
研究人员通过雷达扫描格陵兰岛上的基岩,以研究气候变化,却意外发现这个大峡谷隐藏在冰面以下。峡谷长约800公里,长度甚至超过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它从格陵兰岛中部一直延伸到北部海岸,远古河流可以一路流入北冰洋。如今,这里已经被冰面覆盖,冰面厚度最高可达3公里。
 
冰川学家认为,现在仍有少量冰面融水顺着峡谷一路流向格陵兰岛北部出海口,而峡谷也在疏导水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