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如何看待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梦”?

作者:谢尔盖·卢贾宁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22 17:30:27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7月18日文章】题:“中国梦”:地缘政治、民族主义和崛起(作者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

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的广泛讨论推动了中国和世界对中国命运和历史作用的讨论。

中国新领导人如何看待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梦”?这个思想是否掩盖着强硬的民族主义任务?

并非追讨“历史欠账”

“中国梦”本身就是中国人的期望和诉求,因此提出这一问题与每一位中国人内心朝思暮想且没能实现的愿望相契合。“中国梦”包括的范围很广,从个人的发一展和致富到民族的复兴和中国主宰世界这一集体诉求的实现。今年3月习近平强调了“中国梦”的意识形态内容,将这个梦想与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人们认为这种说法不过是表面文章,并没有改变对“中国梦”的理解。在中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大大超越了社会主义的框架,包括“中国崛起”的国家和个人规划。令北京头痛的是,国外对“中国梦”有许许多多的不同解读,对正在努力塑造的中国正面形象不总是增光添彩。西方的说法之一是假设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与西方必将发生碰撞。

去年11月29日,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中国梦”。当时习近平谈到了中国人的民族屈辱,一百多年来西方列强一直在阻止中国的民族复兴,发动“鸦片战争”,强加“不平等条约”。一些中国专家火上浇油,开始提起外国在许多问题上对中国历史欠账,包括领土问题。帝国主义列强除了英法德传统的殖民主义者外,还有沙皇俄国。

换句话说,“中国梦”其历史部分不由自主地让中国人感到某种愤慨。人们不禁要问:现代中国是否该饶恕过去的殖民者?中国现任领导人是否在暗示要为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历史屈辱”惩罚外国人?这一问题相当紧迫,特别是对于那些“有过错的外国人”来说,因为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日益强大。

这里并不是要为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欺辱辩解,显然西方列强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损失,造成了中国人的贫穷。仅英国东印度公司的鸦片贸易就使中国成千上万人丧生,损失了大量财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个别专家煽风点火,大肆炒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