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G20誓言力阻世界经济下滑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22 17:24:06

关注财政健全化

【《日本经济新闻》7月21日报道】题:G20要努力防止世界经济下滑

日美欧加上新兴国家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与会各方就优先推进经济增长达成一致。中国“影子银行”的膨胀已对世界经济前景构成不安影响,为防患于未然,避免世界经济出现下滑风险,G20国家应该履行自己的责任。

美联储表示缩小第三批量化宽松规模后,资金从新兴国家流出,构成动摇金融市场和导致实体经济减速的不安因素。G20的联合声明虽然没有点名,但也表示关注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战略及其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的创伤逐渐得到“医治”,房地产投资和个人消费开始回暖。虽然量化宽松政策对恢复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现在开始考虑对其做出修正,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量化宽松的退出战略对世界经济影响太大了,对退出时机和步骤敏感都是不得已的。加强与市场的对话,以求实现稳妥的政策转换是理所当然的。

中国的“影子银行”问题虽没有成为G20会议的主要议题,但对“影子银行”的警惕还不能松懈。中国为了摘除泡沫的毒芽,开始动手处理投机资金,但希望中国灵活应对,不致使市场出现混乱。中国取消了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下限,这只是改革僵化的利率管制体制的第一步。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改革。

不仅是美国和中国,G20国家都有义务注意自身的财政健全化,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日本也应该实施行之有效的增长战略,不仅仅依赖于放宽金融和增加财政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