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屡发右翼言论是在玩火

来源:新华网
2013-07-09 19:54:43
分享

尤其让世人震惊与警惕的是,安倍新冒出的“历史自豪论”,不由得让人怀疑其中包括当年日本侵略邻国的“皇国史观”和“大东亚共荣圈”的谬论。换句话说,安倍是明目张胆地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翻案,为当年日本皇军侵略“战绩”而“自豪”。这显然是极其危险的,是彻彻底底的颠倒黑白。

更让人愤慨的是,安倍有意选择在“七七事变”76周年纪念日这天发表如此言论,显然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恶意伤害,故意刺激和挑衅中国。

安倍这样做的政治意图十分明显,即迎合国内右翼势力,有意向选民“邀功”,为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拉票。如果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安倍一方面可巩固其执政地位,另一方面可为未来修宪铺平道路。

短期来看,安倍可能会捞到一些好处,但从长远看,这种做法无异于玩火。

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本来,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与思潮呈上升趋势,安倍作为领导人不思管控,反而煽风点火,有朝一日定会引火烧身。安倍本想操纵舆论和民意,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近年来,正是日本领导层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行助长了其国内右翼思潮的泛滥,助长了右翼分子的嚣张气焰。一旦右翼势力扩张到无法驾驭的时候,安倍不仅会丢掉自己的政治前途,还会让许多热爱和平的无辜民众承受恶果。

历史一再证明,若听凭右翼极端势力膨胀,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日本必将沦为东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之源,这反过来将把日本人民拉入痛苦的深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奉劝安倍及早悬崖勒马,不要玩火自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相关文章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