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引村山谈话“反省”历史 饭岛勋否认首相访朝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25 09:31:10
分享

安倍引村山谈话“反省”历史 饭岛勋否认首相访朝

饭岛勋从本月14日起对朝鲜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综合外国媒体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3日晚在出席亚洲未来论坛晚宴时,引用“村山谈话”谈到历史问题。媒体分析称,这显示安倍已踏出历史“迷魂阵”,要向邻国中国和韩国发出正面讯息。日本内阁官房参事(首相顾问)饭岛勋24日则否认安倍将于月内访问朝鲜一事,但称已在平壤就重启日本和朝鲜建交谈判等事宜完成了工作磋商。大阪市长桥下彻有关慰安妇言论引发的风波仍未停息,日本市民团体代表400余人日前举行集会抗议,称其“无视女性人权”。

***安倍引村山谈话谈论历史引舆论关注

23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英拉等政要出席了亚洲未来论坛晚宴。在晚宴上,安倍对二战表示“反省”。他说:“日本过去给多国,尤其是对亚洲各国人民,造成很大的损害和痛苦。对此,做出痛切地反省是日本战后修缮国际关系的出发点。”

安倍也借这个盛会表明:“在集聚凝聚力和活力的亚洲,日本也要积极融入,进行自我改革。而在经济领域上,日本要追求的是自由开放,因而会在多国贸易框架中参与并做出推动作用。”

本月15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有关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并道歉的“村山谈话”,“(安倍内阁)作为政权将予以整体继承。”这话修正了他此前不打算全部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

而在当年日军是否侵略亚洲国家问题上,安倍语气稍显缓和,但立场却没有大的变化。他说:“(我)作为握有权力的人,必须保持对历史的谦虚态度。历史认识问题应交给历史学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