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欧启动最大自贸谈判 中国承压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7-09 17:03:11

正式开谈

【路透社华盛顿7月8日电】在近两年的准备期后,美国和欧盟今日开启旨在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以设法在这一世界最大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获取新的经济增长。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参与这些谈判,旨在实现我们能得到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协议。”

《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议,覆盖约50%的全球经济产出、30%的全球贸易和20%的全球对外直接投资。

伦敦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估计,消除关税和减少监管障碍的雄心勃勃的协议一旦全面实施,可以推动美国和欧盟经济每年增长超过1000亿美元。

本周的谈判由美国贸易代表助理丹·马拉尼及其欧盟同伴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领导。预计本周谈判主要涉及架构,谈判人员分成15个不同小组,以处理从农业市场准入到电子商务、再到投资和竞争政策等问题。

双方希望在现任欧盟委员会卸任前达成协议。现任委员会将于2014年年底卸任。

障碍重重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8日报道】题:美国拒绝将金融服务纳入美欧贸易谈判

奥巴马政府拒绝了欧洲方面将金融服务监管规则作为双方跨大西洋贸易谈判重点内容的要求,并做好了与华尔街斗争的准备。欧洲方面是在会谈于本周开始前表达出这一意愿的。

华盛顿方面担心,将有关金融监管一体化的框架纳入会谈中,或被银行用于规避源自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严厉监管法规,并被欧洲用于拖延自身的改革。

欧盟将有关金融领域的内容视作谈判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很多美国银行也持同样观点,在这些银行看来,奥巴马政府的反对态度不合时宜。

此次贸易会谈在农业、文化以及数据隐私监管等领域也可能遇到障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项目已为此次会谈的启动投下了阴影,已有爆料称欧盟的办公室是美国监视项目的主要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