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资深飞行员初步分析韩亚坠机原因:错在机组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9 09:14:29
分享

解析 4

哪些环境因素导致此次事故?

从环境上,此次事故大致有两种因素造成。

一是当地的环境,旧金山机场是在海洋与陆地的交界处。陆地温度高,气流上升,海洋温度相对低,气流是下降的。在B777降落时,正好是当地中午11点多,28号跑道落地,气流循环机场向上,海面向下,在B777从海上降落时,正好处在气流循环中,导致飞机高度过底。

但是,像韩亚这种航空公司的机长,一般都具有100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验,是有高(高度)距(距离)感的。在意识正常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几乎为零。如果是这一原因,只有一种解释,是人为处置不当,也就是说遇到无切变或微下击气流时,人慌了。

二是,在坠落的事故图片中显示:飞机处地位置是28号左跑道中心线右侧,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如果是正常,且准确的降落,B777应停在28号左跑道的中心线延长线的位置。

解析 5

停机位置为什么会偏离?

导致停机位置偏离现象可能有几个原因。

首先是地形,在旧金山机场SFO两条28号跑道(左右两条)很接近,仅相差几十米。容易出现判断上的失误。即本应停在28号左,机组却进近28号右。在发现错误后,修正没有控制到位,或修正的高度和空间不足导致。其次,是美方地面塔台的美语指令,让韩方机组误判。因为美语的“向左”和“向右”发音差不多,如果机组没有听清,或美语掌握得不好,很容易弄混。当发现错误后修正,高度和空间已不足。第三是在修正时,压盘和蹬舵技术动作变形。

无论是以上三种的哪种情况,都与人为有关。

这位业内人士说,无论是以上哪种情况,都可能导致飞机的坠落。但最终是何原因,要看数据分析。数据分两种,一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一种是飞行数据记录器,即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可记录驾驶舱,以及驾驶舱内的所有语音对话。另一种是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也称FDR。它可以记录整个飞行过程中的所有数据。目前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是QAR检息系统,在系统中输入FDR中的数据后,即可用3D画面还原飞行的场景。现在B777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事故调查专家正在进行分析,初步结论是“可控撞地”。

目前已经可以初步下结论:错在机组!让我们为罹难者祈祷!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