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资深飞行员初步分析韩亚坠机原因:错在机组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9 09:14:29
分享

解析 2

为什么说是可控撞地?

从机械原因讲,分可控和不可控两类。可控因素有三种可能导致飞行事故。一是系统问题,飞行系统就像计算机一样,也会出现死机。那么就需要重置、重启。系统出现问题后,如操作正常会启动第一套备份系统,如前两套系统都出现了问题,正常操作后会启动第三套备份系统。

所以这里还是有人为处置失当的问题,有一种可能是正常系统出现问题后,驾驶员因慌乱,操作失当,导致第一套备份系统不能正常参与工作,最终使飞机失控坠机。

二是机械故障处置失当。即不能正常判断前面机械出现的错误。例如在出现红灯报警、危险警告后,飞行人员慌乱造成不能正确处置。

三是前面也提到过的,飞行事故有98%都与人为有关,可控的机械事故亦是如此。通俗地讲,就是最后一下没有处理好。在不具备着陆条件的情况下,冒死一搏强行落地。例如2010年4月10日波兰总统座机在俄罗斯坠机即是如此。

解析 3

不可控因素与操控失当有关吗?

不可控因素也有很多。首先是发动机结冰。飞机在起飞前的停机状态会进行正常的测试,如发现发动机结冰,在进行除冰前是不能起飞的。

但在飞行中,油滤结冰的现象,如发现这种问题,飞行员通常会在仪表中的多功能导航系统中调出QRH快速检查单,并按程序操作处置;如不能正常调出,还有纸版操作系统可参照。

其次是油箱结冰。B777是从汉城飞往旧金山途经远东地区,这个区域是低温区,很可能会出现油滤结冰现象。从B777降落时,突然加速拉升后坠地的现象也可以是由于油箱结冰导致。

第三是飞行员控制的舵面出现问题。舵面分为方向、升降和副翼三种。由系统、电路、油路产生的问题,都会导致舵面失控。就像我们在高速路上开车时,突然出现爆胎、电脑失灵、刹车失灵,造成高速行驶的车辆失控后出现侧滑、翻车、原地旋转一样。

第四是失去动力。也就是发动机突然停车。其中最可怕的就是发动机掉了,这种空难事故在此前的世界航空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在这次空难的报道中,也报道了左边的一台发动机找不到。这可能是撞到防坡堤后,左侧发动机被撞掉,右侧发动机仍然工作,导致两侧动力不一致,引发了后续事故。

在不可控因素造成的事故中大部分也与人为的操控失当有关,但像发动机掉机等少部分事故发生后是人力无法控制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