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资深飞行员初步分析韩亚坠机原因:错在机组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7-09 09:14:29
分享

【数字】

空难时间:北京时间7月7日2时27分;

航班号:OZ214;

飞机注册号:HL7742;

机型:B777;

载人:307

今天(北京时间8日)早晨,美国NTSB公布B777黑匣子,直指韩亚飞行员可控撞地。记者采访了中国民航资深飞行员,深度解析空难原因。该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乘客的描述、报道的图片分析,这次空难驾驶人员操控失当所致的几率相当大。

这位资深飞行员称,统计数据显示:在世界航空史上98%的空难事故都与人为因素有关。他进一步分析说:空难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即人为、机械和环境。

【最新发布】

撞前4秒“失速抖杆”

撞前情况:28L目视进近(GS故障PAPI正常),襟翼30速度137节。无风切变。撞前7秒机组“速度”、撞前4秒“失速抖杆”、撞前1.5秒机组“复飞”。记录器显示油门一直在慢车,速度很明显的小于137节(F/W显示最小110)油门才开始加大。

NTSB: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

可控撞地:飞机状态正常、可以控制情况下撞地

GS:下滑道指示

PAPI:一组灯光

解析 1

为什么说是人为原因?

从人为原因讲,可以分为三种,一是侥幸心理。这次的驾驶员是实习生,驾驶舱资源管理失当,侥幸心态明显。飞行员也同普通人一样存在着侥幸心理,例如在着陆时,会在随意的操作中,认为自己技术很好,绝对不会出现事故。在民航系统内有明确的规定,即不允许用飞行替代训练。也就是说,一名新飞行员不能在正常的航班飞行中训练。但这种飞行替代训练的情况也偶有发生。

二是飞行员的飞行状态不正常。像在执行飞行任务前饮酒,或没有休息好。在飞行前其意识很清醒,也判断自己在执行任务时不会出现偏差,以致在起飞或降落时操纵失误。

三是情景意识﹑位置意识要优先考虑。所谓情景意识是指飞行员“要干什么?怎么干?”位置意识是说,在飞行中的领导位置和管理人员位置;在这方面,应该不会出现问题,因为航空人员有严格的规定,例如此前有文章分析,飞机降落时出现的突然加速拉升,可能是副驾驶员操作失误后,机长进行了修正,这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机长和副驾的工作是不会重叠进行的。

但也会出现另一种可能,在行业内部称之为驾驶舱职能梯度出现了问题。职能梯度向上是指公司的“职员”替代“老总”的工作。向下是指高层技术人员到基层岗位进行工作。在人为因素中常有梯度向下的失误出现。换句话说,是飞行公司的高层人员(曾经飞行过很多年,并有专业资质),到基层飞行,其自认为技术仍然很好,但在实际飞行中出现“手生”的现象,然后下属员工该提醒时不敢提醒,以致处置不当。类似以上人为情况造成的事故在实际飞行中都有可能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