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正进入外交政策休整期

作者:理查德·哈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4 16:04:42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2日文章】题:美国可以喘口气了,它也该喘口气了(作者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

美国目前正史无前例地在外交政策舞台上稍事休息——它从通常的历史重担下暂时解脱出来,得以对国内外形势好好审视一番。

克制海外行动恢复国力

说我们正稍事休息可能听上去有点不符合实际,毕竟摆在美国面前的是叙利亚内战、似乎正在谋求核武器的伊朗、已经拥有核武器的不负责任的朝鲜、恐怖分子的持续威胁以及正在崛起的中国。

不过美国仍然可以进行短暂休整。在过去的三个半世纪里,强大的国家几乎总是会面临决意击败它们的对手,这些对手还决意要改变强国努力建立起来的全球秩序。在上个世纪里,这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冷战。

如今,威胁仍然存在,但没有上升到全球层面,或是迫在眉睫和关乎存亡的程度。目前没有任何强国可以与美国匹敌。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状况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美国面临的最大战略问题是如何延长这段休整期,而不是浪费它。这需要克制海外行动并恢复国内实力。我们不能再试图改造中东和南亚国家——就像我们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出的成本巨大却收效甚微的尝试那样。我们必须重振美国经济,这不仅能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还将创造出一些资源,使有意与我们竞争的国家不敢选择对抗道路。

奥巴马政府在制定外交政策时差不多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特别是当它在大中东地区进行自我约束时。

但是,奥巴马政府在国内做得就没有这么好了,它常常在推动极为必要的改革方面不够坚决。

头号地位源于固有优势

不过,美国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在某种程度上讲,美国的头号地位来自它固有的优势:政治稳定、健康的人口结构以及信奉法治。我们的能源、矿物、水和耕地等资源都十分丰富,而且对移民的态度相当开放,这些移民在创新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们有很棒的高等院校、风投公司以及一种允许人们犯错后从头再来的法律体系。我们与近邻的良好关系使我们得以把外交政策重心放在更远的地方,而不用像其他国家那样必须放在边境上。

此外,许多潜在的未来竞争者都相当依赖美国的市场、技术、产品和服务。它们并不总是赞同美国,但它们并未把美国视为不共戴天的敌人,也没有把美国视为实现它们核心目标的障碍。它们的精力通常放在应对国内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挑战上,并且常常受制于这些挑战。

人们最常提到的—个潜在挑战者是中国。中国正受制于减速的经济增长、普遍的腐败和环境恶化、正在衰老的人口。但是,与其说中国等主要大国想推翻现行国际秩序,不如说他们想加入这一秩序或是类似的秩序。比起革新,它们更想要融入。

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局面而感到自满。头号地位并不是允许我们随心所欲的许可证。休整期是暂时的——它可以暂时偏离历史,但并非历史的终结。它允许我们改变重点,而不是退出世界舞台。

在海外,我们的注意力应当集中于那些与美国关系最大、并且我们可用的政策工具——军事、援助、贸易和外交工具——能收到最好效果的地方。这意味着少打“选择的战争”并且少进行改造社会的大规模努力。

它还意味着,不要对叙利亚当前内战进行直接的武装干预。至于伊朗,我们必须强调外交、制裁,以及动武以外的其他替代手段,奉劝它不要跨过核武器门槛。

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加紧努力维持亚太地区的稳定。在这一地区,本世纪的强国很容易发生冲突,但美国的外交、军事和经济工具也非常适合确保它们不会发生冲突。美国如果向这一地区适度增加空军和海军的部署,可以消除日本和韩国等盟友的担心,并向中国和朝鲜发出含蓄的警告。外交手段则可以表明,欢迎中国加入新的地区贸易协定,从而降低美中发生敌对的可能性。

在国内,我们必须努力重建美国实力的基础。鉴于政府资金有限,我们可以通过促进公私合营来重建美国日益破败的基础设施,重新制定移民政策从而把更多的签证和绿卡给予拥有高学历和急需技能的移民,最首要的是削减由社会福利造成的长期债务,以降低国债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这些举措外加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将为美国重享二战后大部分时间里的那种高经济增长率创造便利。

这并非要让美国奉行孤立主义。相反,它是一种新的宏观战略,让美国把国家安全视为对外政策和对内政策的共同责任。常言道,危机宝贵,不容浪费。休整期也是如此。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