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重心重新转向欧洲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0 13:59:22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13日文章】题:重返跨大西洋市场(作者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玛尔塔达苏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查尔斯 库普钱)

确实,美国正在重返亚洲,这正是贝拉克奥巴马与习近平上周举行面对面会谈的原因之一。不过,在暗地里,美国总统奥巴马其实在把美国外交的重心重新转向欧洲。

第二任期刚刚开始,奥巴马就推出一项大胆的计划———《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目的是推动美国与欧盟间的自由贸易。奥巴马前往柏林会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讨论欧元危机、全球经济、防务等问题。毫无疑问,他还会高度评价美欧合作关系。

就在深化亚洲关系的同时,美国同样在重新探索大西洋。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到2027年,TTIP将使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增速分别增加0.5和0.4个百分点。

动力源于经济因素

促使美国青睐欧洲的主要动力源于经济因素———这种说法看似充满矛盾,因为欧洲经济目前正处在萧条当中。诚然,与亚洲的贸易活动比跨大西洋商业往来更具有向上发展的潜力———这正是美国同时在亚洲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原因。可是,TPP更容易在美国国内遭遇阻碍,而且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也可能与该协定发生冲突。与此同时,达成全球性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由于美国急于拉动经济增长,跨大西洋市场就成了其关注的焦点。策划中的跨大西洋协定有望推动大洋两岸的经济增长。据一份官方文件估计,TTIP可以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对欧盟和美国经济的提升效果分别达到每年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

美国得到的好处不只是经济增速与就业率的提升。华盛顿同样渴望尽其所能,帮助欧盟摆脱经济和政治危机———增长与就业会是最好的良药。

欧洲的主要目标是把欧盟和美国经济捆绑在一起,然后尽享由此带来的好处。欧盟是世界头号贸易体,美国则正在逐步恢复活力。由于欧盟成员国需要执行财政紧缩措施,因此与美国签订经济协定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刺激增长与就业的方法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