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英监视丑行令世界不安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19 08:55:25

  受害国家表示愤怒

  【法新社伦敦6月17日电】俄罗斯、土耳其和南非今天就有人揭露英国和美国在2009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监视外国代表一事表示愤怒。

  据一家报纸报道,伦敦在峰会期间对土耳其财政部长穆罕默德·希姆谢克进行了监听。为要求其解释该报道,土耳其政府召见了英国驻土耳其代办。

  与此同时,莫斯科对美国间谍在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英期间拦截其通讯信号一事表示关切。一些俄罗斯议员警告说,此举可能损害美俄关系。

  一名土耳其外交部官员说,安卡拉十分愤怒,要求英国给予解释。与此同时,随总统普京来到北爱尔兰的俄罗斯官员就美国特工对普京前任在伦敦与会期间进行监听一事表示关切。

  俄罗斯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谈判代表阿列克谢·克瓦索夫说:“作为一个要采取行动保护自身信息的国家,我们感到担忧。”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伊戈尔·莫罗佐夫说,此举有伤害俄美关系的危险。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17日报道】连日来爆出的英美间谍“脏战”的丑闻使整个外交界都不得安宁。2009年伦敦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成为英国间谍活动对象的土耳其称这一事件为“丑闻”。

  但监听外国外交人员的做法在英国是完全合法的,1994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允许实施此类间谍活动。间谍活动对象并不严格区分朋友或敌人。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丑闻!美国和英国的情报部门监听了梅德韦杰夫的电话。”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公报说:“我们希望英国当局能够给出一个官方的令人满意的解释。”

  八国峰会蒙上阴影

  【日本《朝日新闻》6月18日报道】从国集团峰会17日在英国北爱尔兰的厄恩湖开幕。预计防止跨国企业逃税和反恐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搜集秘密情报在会前被曝光,有可能给这次会议蒙上阴影。欧洲对保护个人情报问题一向敏感,而受到窃听的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了强烈不满。

  除美国外,作为八国集团主席国的英国也直接参与了窃听,此举对有关国家造成了巨大冲击。

  法国外交当局人士17日在接受《朝日新闻》的采访时指出,“发达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应精诚合作,但与会者本身的电话却有可能遭到窃听,这势必会严重影响八国集团峰会的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