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否认将美国机密卖给中国政府获取庇护

来源:四川在线
2013-06-18 08:54:40
分享

原标题:斯诺登再爆猛料:G20峰会成“监听大会”

斯诺登否认将美国机密卖给中国政府获取庇护

美国“棱镜”监控门愈演愈烈,据英国《卫报》6月16日报道,爆料人斯诺登披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2009年8月的文件显示,美驻英间谍在俄罗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2009年赴伦敦出席G20峰会期间曾监控其通信信息。与此同时,英国情报机构也遵照英国政府指令在G20伦敦峰会期间监控外国政治家和官员的电脑,截取他们的电话信息。

新闻分析>>>

G20峰会窃听门本周再次上演?

尴尬的是,英国于当地时间6月17日主办最新一届八国集团(G8)峰会,这一披露可能会使来访代表感到紧张,他们甚至可能会要求英国首相卡梅伦解释他们是否在2009年成为了监视对象,以及这种监视行为会否在本周的峰会期间再次上演。

最新的披露还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即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及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范围究竟如何。两个间谍机构均表示,查看电话记录和互联网数据是打击恐怖主义和严重犯罪所必需的。但是,监控G20与会者似乎出于更现实的目的:为了在会上争取谈判优势。其监控目标包括英美长期盟友,如南非和土耳其。

时间

2009年4月G20峰会

监控对象:梅德韦杰夫

据称,梅德韦杰夫于当年4月1日抵达伦敦,美国国家安全局当天就拦截并破译由伦敦至莫斯科的加密电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其他俄罗斯代表打出的电话。这份监控文件名为“伦敦G20峰会上俄领导人梅德韦杰夫总统的通信截获于门威斯希尔站”。

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在简报中与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高官分享了监控细节,美国国家安全局认为其可能发现了俄领导人信号传输方式的变化。简报称:“这是一份对梅德韦杰夫总统伦敦之行的信号活动分析。本报告详述了俄领导人信号传输方式的变化,信号是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传出的。”《卫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这次监听的时间是梅德韦杰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后数小时。两人在会谈中刚刚就建立互信达成共识。

时间

2009年4月G20峰会

监控对象:南非代表团

《卫报》获得的材料称,英方通过攻击参加G20峰会代表们的电脑和电话获取情报。其中一份文件总结了渗透南非电脑的持续行动,记录了他们获得访问南非外交部网络的权限,“调查特派使节团在伦敦使用的电话线”和“获取南非G20和G8代表团的简报文件”。

《卫报》还从这些文件中看到,英国情报部门成功破解了黑莓手机的安全防护并侵入手机:“对黑莓手机的成功破解增加了G20峰会会议简报的获得……所有与会的外国目标均对手机实施了错误操作。去年G20峰会期间成功开拓了这项作用。”据推算,这些监控活动至少持续了6个月。

《卫报》将矛头指向时任首相戈登·布朗领导的英国政府,称情报机构的监听活动由高层授意,所搜集情报,包括来访代表团的简报都提供给英国各部门大臣传阅。

时间

2009年9月G20财长峰会

监控对象:土耳其财长

在《卫报》获得的另一份文件记录称,G20财长当年9月在伦敦开会期间,英方再次利用这个机会监视代表们,并将土耳其财长希姆塞克列为目标,还将其代表团15名副部长及官员列为“可能目标”。

文件明确称这样做的政治目的是“确认土耳其对4月伦敦峰会协议的态度”,以及他们“是否愿意与其他G20国家合作”。

文件暗示,分析师的报告被迅速传给G20会议的英国代表,使他们拥有其盟友和对手们可能意识不到的谈判优势。

9月峰会之后,该分析师团队特意向组织实时监控的部门发出内部感谢信:“非常感谢在上周末为G20财长会议准备好应用程序……通话记录活动试验非常成功,完全可以作为代表活动的实时记录仪。”

>>延伸阅读:

揭秘“棱镜”项目:耗资20亿美元 可存全球资料

在美国犹他州南部的盐湖城,是美国国家安全局新址,美国最昂贵的秘密之一也隐藏在这里。据美国《星岛日报》16日报道,在这个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里,安放着“棱镜”项目的主服务器。这里的计算机能够储存至少50亿千兆字节的数据,单是冷却服务器消耗的能源每年就要耗资4000万美元,而整个“棱镜”项目耗资约20亿美元。 [详细]

FBI正式调查“棱镜”计划爆料者 普京直言监控项目不稀奇

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米勒6月13日表示,FBI已经开始对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计划的斯诺登展开刑事调查,这是美国官方首次证实已对斯诺登采取行动。[详细]

泄密者称美国政府入侵中国网络多年 国安局长为监控项目辩护

美国政府监控电话和网络项目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6月12日再度发声,称美国政府多年前就开始对中国大陆和香港发起网络攻击,窃取秘密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同日则极力为监控项目辩护,称其有力地保护了美国安全。[详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