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尝鲜”大数据时代

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网
2013-05-21 16:19:16

“在洛杉矶,警方通过数据分析,预测12小时内哪个地区最有可能发生犯罪;在伦敦金融城,一位交易员认为,数学计算可成为发财‘秘笈’;在南美,天文学家尝试为整个宇宙进行分类记录……这些迥然不同的领域如今出现同一特征:数据量的大爆发。”

这是英国广播公司品牌栏目《地平线》最新播出的纪录片《大数据时代》中的开篇一幕。

的确,无处不在的海量信息正改变着整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方式,一场大数据革命悄然来临。从政府、研究机构到企业,英国人已经行动起来“尝鲜”大数据技术。

虽然经济不景气,财政被迫收紧,但大数据依然是英国政府舍得为之一掷千金的“宠儿”。今年年初,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宣布,将注资6亿英镑(1英镑约合1.52美元)发展8类高新技术,大数据独揽其中的1.89亿英镑。

负责科技事务的国务大臣戴维·威利茨说,政府将在计算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资,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这也将吸引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从而在数据革命中占得先机。

威利茨指出,成功的高新技术战略不仅要着眼于科研本身,更应着力于推动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商业应用的转化。

说到商业应用,大数据技术创造价值的能力已经在英国崭露头角。一份行业报告显示,英国政府通过高效使用公共大数据技术每年可节省约33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每人每年节省约500英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