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裔议员被共和党看好 或成美首位拉美裔总统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8 10:55:22
分享

古巴裔议员被共和党看好 或成美首位拉美裔总统

  马尔科·鲁维奥与妻子都是移民后裔。

  据新华社电作为古巴移民的儿子和共和党成员,42岁的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维奥肩负重任:替共和党夺取拉美移民这个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庞大群体选票。

  共和党相当看好这名相貌英俊的参议员,还让他代表共和党回应总统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外界猜测鲁维奥可能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若鲁维奥果真登上权力巅峰,他将是美国第一位拉美裔总统。(欧飒)

  出身贫寒

  古巴移民之子

  大多数美国民众是通过一则“喝水”视频熟悉鲁维奥的。事情发生在今年2月12日奥巴马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后。鲁维奥正代表共和党回应奥巴马的演讲,讲话中途耐不住口渴,探身取过一瓶水,喝了一口后继续讲话。

  电视直播了这段插曲,相关视频也在网上传播甚广。一些人觉得喝水事件让效果大打折扣,也有人认为,此事反倒延长了公众对鲁维奥的关注。得到代表发言的机会,已证明鲁维奥在共和党内的地位。

  鲁维奥1971年出生于迈阿密,1993年毕业于佛罗里达大学,1996年获迈阿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学位。

  鲁维奥家境平平。父母亲都出身于古巴贫苦人家。母亲童年梦想是当女演员,婚后随丈夫移民美国,先后当过女佣、收银员、商店店员。父亲在古巴时当保安,初到美国时做酒保,后来做过卖菜、开干洗店和杂货店的小生意,都不太成功。夫妻俩生活艰苦,却坚持把4个子女培养成大学生。

  鲁维奥与祖父感情颇深。祖父1962年从古巴偷渡到美国后被关在迈阿密机场,差点遭遣返,但最终留了下来,后来根据1966年通过的一项给予古巴难民特殊待遇的法案获得合法身份。

  鲁维奥的妻子同样是移民后裔。历来不少共和党候选人因对移民问题秉持保守或强硬政策,失去拉美裔选民支持。共和党希望鲁维奥凭借移民之子的身份和个人魅力能挽回这部分损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