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阅读削弱儿童读写能力?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8 09:12:28

电子阅读削弱儿童读写能力?
通过iPad或Kindle阅读的儿童在课堂表现上往往较为落后。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6日报道,最近英国首次有数据显示,相比纸质书籍,多数青少年更青睐电子书,而且通过iPad或Kindle阅读的儿童在课堂表现上往往较为落后。

电子阅读首次占据青少年主流

英国全国读写素养信托基金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2%的儿童更喜欢通过电子阅读器、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阅读,还有32%的儿童表示,他们宁可阅读纸质书。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利用新科技手段阅读的儿童中只有12%的人说自己真正享受读书,相比之下,更喜欢纸质书的儿童则有51%的人表示真心热爱读书。

这次研究还发现,那些享受免费学校午餐的学生(在英国,这通常是来自更贫困家庭背景的标志)选择传统图书的可能性最低。

共有34910名学生参与调查,他们遍布英国各地,年龄在8岁到16岁之间,结果显示,比起每天阅读电子屏幕的孩子,阅读印刷书籍的孩子更有可能拥有高于平均水平的阅读能力。

专家表示,技术的进步已经带来两个后果,电子屏幕阅读使年轻人的读写能力受到削弱,同时,他们当中喜爱阅读的人也在减少。

技术普及增进电子阅读

研究还发现,在英国,儿童常常拥有个人电脑,而不只是在家里有书桌。这也大大增加了他们通过电子屏幕阅读的机会。

男孩子尤其喜欢在电脑屏幕上阅读,而潮流的变化已经鼓励许多出版商提供电子版的漫画和书籍,并从中大赚其钱。

此前曾有调查显示,英国阅读报纸的儿童和青年比例已经从2005年的46.8 %降到2012年的31.2 %。

目前,英国各界对电子阅读的影响褒贬不一,几位英国文学明星就曾提出,电子书对英国儿童来说是个“问题”,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当中包括获奖作家琼•布雷迪。

传统阅读vs.电子阅读

英国全国读写素养信托基金会主席乔纳森•道格拉斯则说:“科技能为孩子带来更多的阅读机会,但我们在欢迎这个积极影响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能轻易抛弃阅读传统书籍。”

“在那些只通过屏幕阅读的儿童中,明显较少有人喜爱阅读,也较少有人善于阅读,我们为此很担忧。”

“对孩子在学校里的课业表现和毕业后的成功而言,良好的阅读能力和懂得享受阅读的乐趣都是很关键的。我们需要鼓励孩子成为如饥似渴的读者,不管他们具体采取什么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