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称已做好心理准备对菲律宾持久制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7 09:08:21

台湾称已做好心理准备对菲律宾持久制裁

5月16日,台湾方面就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枪击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事件派出的调查人员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在大批菲律宾警员护送下离开机场。张明摄

原标题:台湾方面或对菲律宾持久制裁 调查真相菲方拒合作

综合报道,在启动实施11项对菲律宾制裁措施后,台湾方面5月16日既进行演习“秀肌肉”,也派出调查组赴菲希望合作查案。菲方则认为已做额外让步,表态不会与台湾方面开展联合调查,因此,调查真相恐一波三折。台湾方面高层提出要继续施压,已经做好对菲持久制裁准备。

马英九:绝不善罢甘休 对菲制裁或持久

马英九16日说,这次事件,菲律宾政府应担负起文明国家责任,提出有诚意解决方案,正式道歉、赔偿、缉凶等,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他要求台湾行政团队务必上紧发条、同心协力,让各方感受到当局的决心,绝不对菲国善罢甘休。

马英九说,当局会继续以坚定立场,动用各种积极手段,让菲国政府抱以理解并尊重,以提出有诚意的回应。

台湾行政机构16日举行会议,负责人江宜桦于会议中特别提出,观察菲律宾回应,已有作为持久制裁的心理准备。

行政机构发言人郑丽文转述,江宜桦强调,台湾渔民遭菲射杀事件反应台湾地区与菲律宾结构性的困境。

在15日启动第二轮八项对菲制裁后,江宜桦曾经表示,未来不排除有更加强的反制措施。

16日,台湾方面吸引外界关注的举动是,台湾海军与海巡部门在台湾岛南方海域的联合护渔操演。

此次联合演习,共有7艘舰艇围绕巴丹岛东、西两侧海域演练直升机空中戒护、人员救生、通信演练、灯旗号操演、海巡广播宣慰渔船等项目。相关船舰待在该海域持续近4小时。

16日清晨台军军舰已越过对菲“暂定执法线”北纬20度线,率队的李东昉少将强调,台湾海军有史以来到此策护海巡护渔。

台军主力纪德级马公军舰穿越北纬20度线后,继续往南航行17海里,最后位置在北纬19度43分、东经120度50分。另外,海巡部门台南舰与巡护8号也都越过对菲“暂定执法线”,德星舰最远航行自巴丹岛24海里邻接区边缘。

这次操演结束后,承德军舰将接替康定军舰、伟星舰接替台南舰,至于会在巴丹岛东或西侧海域则视具体任务调整。

台军官员强调,台湾海军因为钓鱼岛情势缓和,将来策护重点将会在台湾岛南部海域,届时会视此区海域状况调整兵力部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