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间谍策反俄特工被捕 开每年百万美元合作筹码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6 08:49:13
分享

中情局间谍策反俄特工被捕 开每年百万美元合作筹码

俄罗斯外交部5月14日称,美国中情局特工瑞安·福格尔13日晚在莫斯科策反一名俄罗斯特工时被俄联邦安全局反间谍机构逮捕。

中情局间谍策反俄特工被捕 开每年百万美元合作筹码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搜获的证件显示此人公开身份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政治处三等秘书(左),书面文件则显示他企图以每年100万美元的高额奖金招募俄罗斯特工(右)。

综合外国媒体消息,俄罗斯外交部5月14日宣布,美国中情局特工瑞安·福格尔13日晚在莫斯科策反一名俄罗斯特工时被俄联邦安全局反间谍机构逮捕。俄方指责美国情报部门在俄进行间谍活动,称此举无助于加强两国互信。美国国务院14日证实了这起“间谍风波”,并称涉事人员已被俄方释放。外界分析称,此风波无碍两国外交合作。

***美国特工携大量现金策反俄特工

俄罗斯外交部14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俄反间谍人员在福格尔身上查获了特工专用技术设备、大量现金、用于易容的工具以及招募俄特工的书面指南文件。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则表示,搜获的证件显示,此人公开身份是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政治处三等秘书。在被查获的书面文件上写道:“我们准备给您10万美元并讨论您的经验、鉴定和合作。如果您准备回答具体问题,那么付款可能会高很多。此外,我们建议以每年100万美元的价格进行长期合作,如果情报对我们有帮助的话,我们承诺额外奖励。”

俄外交部为此决定,15日召见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福尔磋商此事,同时将中情局特工福格尔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尽快离开俄罗斯。

俄罗斯外交部说,俄美两国总统均表示愿意扩大双边互助,包括加强两国情报部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合作;在此背景下,美国情报部门这种基于冷战思维的“鲁莽挑衅行为”无助于建立俄美互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