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者还原沉入海底城市风貌 就全球环境问题发出警告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1 09:39:07

英研究者还原沉入海底城市风貌 就全球环境问题发出警告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首次用3D技术还原了该国“水下城市”邓尼奇的风貌。
英研究者还原沉入海底城市风貌 就全球环境问题发出警告
研究人员绘制出的邓尼奇地图。

据英国媒体5月9日报道,在英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英国遗产”的资助下,南安普顿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日前利用先进的3D技术,首次还原了被称为“英国版亚特兰蒂斯”的水下城市邓尼奇的城市地图。
据介绍,这项还原工程于2008年开始,目前该小组已绘制出这座“水下城市”最为精确的地图,其中包括城市街道、边界线和大部分建筑物。此外,研究人员还在海底发现了6处新遗迹和74处可能存在历史遗迹的地方。
 
对于此次工程中所使用的技术,这项工程的领衔人、南安普顿大学的戴维·斯尔教授表示:“邓尼奇水下非常污浊,能见度很低。这对探测工作构成很大的影响。但这次,我们潜入水底,用高分辨率声波成像技术探测海床上的城镇遗迹。这是这种技术首次被用于非残骸物体的海底考古工作。”
 
斯尔教授指出:“这是个发人深省的范例,显示了大自然施加在英国海岸线上的无情力量。它显示了海岸变化之迅速……全球气候变化使海岸侵蚀成为21世纪的一项重要议题,但邓尼奇(的沉没)表明这种情况在之前曾经存在过。”
 
他还说:“我们的海岸线在不断变化,在这里居住的人们要不断努力适应这些变化。邓尼奇不断提醒着我们,能侵蚀和淹没我们的不仅是巨浪,还有我们自己做出的社会和经济决定。”
 
“英国遗产”海岸调查专家彼得·莫菲称:“在过去数百年中,中世纪城市邓尼奇大部分地区逐渐沉入海底。但这可能只是一个长期过程中的一部分,(海水侵蚀)未来可能会造成更多损失。”
 
在如今地图上,邓尼奇是一座位于英国东部萨福克郡洛斯托夫特瓷南部14英里(约为22.53公里)处的小镇,但在中世纪,它曾是一座规模与14世纪的伦敦相似的繁华港口城市。由于海水侵蚀,这座曾经繁华都市的大部分地区均为被埋没在水底10米处,成为世界最大的中世纪水下城市遗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