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太各国出手遏制货币升值 限制热钱流入

作者:亚历克斯·弗兰戈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0 15:37:23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斯蒂芬·施瓦茨说,“亚洲央行面临的两难处境在于,它们可以通过降息来应对资金流入……但在一些已经出现过热风险和资产泡沫的经济体内”,如果再实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让形势进一步恶化。

菲律宾已通过几项措施打击所谓的热钱流入,其中包括让本地居民可以更容易地将资金带到国外以及下调开展跨境业务的银行的存款比例。两个月来,已经有两家评级公司将菲律宾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至投资级。

在美元在全球市场普遍走强之际,亚洲货币受到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在印度和印尼等一些国家,受贸易逆差影响,其货币保持疲软。与2010年亚洲央行对汇率市场开展的例行干预相比,今年这种干预并不那么显眼。

现在要评估这种资金流入的程度还为时尚早,但一些分析人士估计流向亚洲的资金数量没有超过2010年的水平。与那时不同,美国经济现在表现良好,而且正从许多投资者那里吸引资金。

在中国,投机者正扑向人民币,押注人民币近期的升值势头将继续下去。作为回应,北京周日要求银行和出口商卖掉人民币增持美元,以阻止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泰国央行也面临着政府的压力,要求其积极干预遏制泰铢汇率走高的势头。泰国央行4月30日发表一份声明,指出泰铢的“迅速升值”“从经济基本面来说不合情理”。

新西兰央行行长说,该行已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放慢本国货币升值的脚步,但是承认该行能采取的措施也仅限于此。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