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太各国出手遏制货币升值 限制热钱流入

作者:亚历克斯·弗兰戈斯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0 15:37:23

亚洲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央行都在加大力度应对资金流入,因为这种资金流入使得这些国家的货币升值,导致它们推动经济增长的努力变得复杂。

新西兰央行周三说,该行已开始干预外汇市场,以抑制本国货币的升值势头,而且未来还将继续干预。就在一天前,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利率下调至创纪录的低水平,并特别指出了澳元汇率居高不下的局面。此外,中国也正采取行动,遏制押注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同时泰国也在考虑压低目前处于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的泰铢汇率。

大量资金涌入该地区是投资者在全球搜寻高收益投资的又一个例证。许多发达国家的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大量注入资金,下调利率,使得资金流向其他投资领域。

野村证券驻新加坡的外汇分析师克雷格·陈说:“相对而言,亚洲仍是增长所在。资金会往哪儿去相当清楚。亚洲正从这个方面获益。”

另外一项措施就是:亚洲各央行正再度吸收流入的资金,将其纳入外汇储备。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增加了1200亿美元,总储备规模接近4.3万亿美元。

尽管吸引海外投资通常是好事,但如果不加以限制,资金流入将抬高本国货币汇率,削弱本国商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另外,政府决策者担心,如果资金快速流入,也可以快速流出,这会破坏本国银行业、股市和外汇市场的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