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强硬反制菲律宾在情在理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10 15:15:32
分享

  如果台湾完全依靠一己之力同菲律宾交涉,事情的最终结果只能是不了了之,菲律宾最多给一点补偿。这件事对台渔民必将造成长久心理创伤,影响他们对海上作业安全的预期。

  但台湾当局借大陆之力捍卫渔民利益的可能性很小,马英九政府很怕对外造成他们与大陆“联手”维权的印象,他们既怕岛内的民进党说闲话,也怕华盛顿对此不高兴。

  因此大陆方面既要给马英九政府留一些面子,也要从中华民族的大义出发,以“单独行动”对菲律宾施加强大压力。只要证实射杀台渔民是菲律宾海军干的,大陆就应加强在与菲争议海域的军舰活动,向菲方示威。大陆不必公开将此举同菲方射杀台渔民联系起来,但大陆的举动谁都看得懂,它的意义不言自明。

  大陆派出力量对菲施压,首先必得大陆人心,鼓舞民意。只要大陆不公开宣扬此事与台渔船遭遇的联系,不让马英九政府难堪,也一定能获得台湾民众的好感。

  大陆做出反应,还可压制菲律宾方面的气焰,防止其错估形势,产生大陆会被其吓住的幻想。菲律宾是南海上“最野蛮”的国家,之前就射杀过台渔民。它应当受到坚决反制,这是为了南海和平与稳定保持各方最低默契的需要。

  总之南海出了这么严重的扫射事件,中国渔民有人丧生,大陆做出强烈反应在情在理。光发一个声明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更明确的行动。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