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峡时报:菲律宾状告中国“暗藏玄机”

来源:新华网
2013-02-01 17:13:20
分享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月28日文章】题:马尼拉使出聪明的一招,对东盟产生冲击(作者 威廉·钟)

上周,马尼拉令观察人士大吃一凉。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递交外交通牒,通知北京菲律宾正寻求国际仲裁,以宣布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北京在石油资源丰富水域的活动是“不合法的”。

2006年,中国将自己排除在有关海洋划界、历史性海湾和军事活动等问题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之外。因此,中国不用被迫出席仲裁法庭。

不过,仔细审视马尼拉提起的仲裁就会发现,菲律宾人确实暗藏玄机。

菲律宾提交的诉状声明,马尼拉不要求法庭裁决哪个国家对这些岛屿享有主权或划定海洋边界。马尼拉并没有提出任何被中国排除在仲裁管辖范围外的问题。

相反,菲律宾要求仲裁法庭裁决一项重要问题:中国对几乎涵盖整个南中国海的所谓“九段线”版图的主权主张是否合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