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峡时报:菲律宾状告中国“暗藏玄机”

来源:新华网
2013-02-01 17:13:20
分享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说,中国将面临双输局面。

他说:“如果中国无视菲律宾提交的诉状,那么这将为批评中国不遵守国际法规提供口实。如果中国决定在仲裁法庭为自己辩护,就会发现证明‘九段线’及中国对线内地区‘历史性权利’的主张的合法性是非常艰巨的任务,而且中国有可能输掉。’

一位要求匿名的东盟外交官同意上述观点。

这位外交官说:“如果他们不挑战仲裁法庭的司法管辖权,南中国海争端中的其他主权声索国可台基变得更加大胆。如果他们挑战并获胜,他们可能在国际舆论的法庭上输掉。’

分析人士还指出,菲律宾有备而来,雇了美国最优秀的律师保罗·赖克勒。他是国际法领域的“巨人杀手”。1984年,他在尼加拉瓜起诉美国在中美洲准军事活动的案件中为尼加拉瓜打赢官司,一举成名。

中国有3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向仲裁法庭提名仲裁人。菲律宾已经提名国际海洋法法庭前庭长吕迪格·沃尔夫鲁姆法官为仲裁法庭成员。

进一步来说,马尼拉22日提出的仲裁请求对东盟产生了巨大冲击。

东盟一直与中国共同致力于制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但马尼拉的最新举动可能影响东盟在这一争端上的中立性。而当越南决定走与马尼拉相同的仲裁道路时,这个问题会变得与东盟更加相关。看起来,菲律宾在与中国的争端中似乎确实取得了小小胜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