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看好黄金 预测未来100年收益远低于耕地和股权

作者:窦红梅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5-06 15:05:11

 

巴菲特不看好黄金 预测未来100年收益远低于耕地和股权

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5月4日,巴菲特(图中右侧)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召开2013年股东大会。

昨天,全球投资界瞩目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落下帷幕。像以往一样,伯克希尔CEO、被称作“股神”的巴菲特和副主席芒格的大会问答环节最受关注。去年春天曾写信告知股东们自己患癌症的巴菲特,虽已82岁的高龄,却依然思维活跃,不仅在今年股东大会开幕之前,推出了实名加“V”的Twitter账号,在股东大会的开场短片中,还让自己和芒格的动画形象跳起了骑马舞。

黄金是只不会生蛋的鸡

“从50年以上的时间来看,伯克希尔股票表现将超越黄金。”去年春天,金价超过每盎司1700美元,面对黄金市场的狂热,巴菲特当时曾表示,从长期业绩看,他的公司已经击败了黄金,而投资者应规避黄金。今年,面对金价的大幅调整,同样的问题下,巴菲特依然不改初衷。

在股东大会开始前的两天,股神巴菲特回到家乡奥马哈接受媒体采访。访谈会上,巴菲特表示黄金是一只“不会下蛋的鸡”,即使黄金跌到800美金每盎司,他也不会买进。

巴菲特曾在股东信中较完整地表述了对于黄金投资的看法,或许能对国内投资者有一些借鉴。巴菲特将投资分为了三类:基于货币的资产;无法生产出任何东西的资产;生产性资产。而在他看来,黄金就属于第二种,“黄金是那些永远不会生产出任何东西的资产,投资者之所以买入,是因为他希望其他投资者将来会支付更高的价格,从他手里买走这些资产。”

巴菲特表示,黄金的确有一些工业和装饰用途,但这些用途的黄金需求量是有限的,也没有能力消化新增的黄金产量。同时,如果投资者一直持有一盎司黄金,不管你持有多少年,最终的结果还是只有一盎司黄金。大多数投资者买入黄金的动机,是因为对于货币贬值的恐惧会进一步升级。不可否认,即使是100年之后,当人们感到恐惧时,很多人可能还是会冲向黄金疯狂买入。“但是,我相信,黄金资产在未来100年间的复合收益率,将会远远低于耕地和股权资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