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支付朝1300万美元 人员全部撤出开城工业园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3-05-05 16:46:05
分享

  双方联系中断

  朝鲜时任领导人金正日2000年6月与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在朝鲜首都平壤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北南共同宣言》。2002年8月,朝韩就建设开城工业园区正式达成协议。开城工业园区距离军事分界线不远,主权属于朝鲜,由朝韩双方共同管理,生产服装、手表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品。

  园区运营先前多次受朝韩关系影响。本轮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后,朝方4月3日决定,不允许韩方人员进入园区,只能返回韩国。4月8日,朝鲜宣布从开城工业园区撤出全部朝方工人,大约5.3万人,同时暂停园区运营。

  韩方随后提议对话,解决工业园区问题,遭朝方拒绝。4月26日,韩国正式宣布,撤离全部韩方人员。

  韩联社评述,韩方人员全部撤回韩国,标志着几十年来艰难建立的韩朝联系全部中断。先前,朝方中断与韩方的军事和红十字会热线,为1979年以来韩朝电话通信首次全部中断。双方继而依靠开城工业园区以及园区内一些韩国企业的电话通信。

  韩国统一部3日呼吁朝方恢复军事和红十字会热线通信,以便双方讨论一些未决事务,比如朝方要求韩方支付朝鲜工人4月前8天工资。

分享

推荐